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科技部

科技社會與傳播學門赴美科學傳播機構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16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科技社會與傳播學門赴美參訪及考察計畫 #
報告名稱: 科技社會與傳播學門赴美科學傳播機構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216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29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科技部
出國期間: 108/08/29 至 108/09/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紫菱 科技部 人文司 副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為瞭解科技發展對於傳播、治理與風險等研究領域之影響,以及尋求跨領域之合作交流與學習,科技部「科技、社會與傳播學門」規劃赴美國科學傳播機構參訪。本團成員研究專長涵蓋科學教育、自然科學、傳播與社會學等領域,參訪機構包括: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安納堡傳播學院(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的Norman Lear中心、格里斐斯天文台、休士頓太空中心(Space Center Houston),以及休士頓太空中心之學習創新中心。 一、傳播媒體的中介組織: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好萊塢,健康與社會(Hollywood, Health & Society,簡稱HH&S)」計畫,建立科學家與劇作家聯繫和溝通平台,讓影劇情節中牽涉健康、安全、環境和國家安全等情境的訊息,可以正確傳遞給閱聽眾。 二、教育實踐場域:格里斐斯天文台、休士頓太空中心作為重要的科學教育與推廣單位,有效規劃其科學教育與傳播計畫。 透過此考察行程,激發學門推動研究發展之參考,對於「相關機構在科學公民素養提升之建置橋接管道上扮演何種角色」、「如何發展公眾科學溝通、教育、或與產業溝通等策略」、「何種機制建置可以促成科學教育與溝通之提升」等問題,有許多的啟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南加州大學安納堡傳播學院諾曼里爾中心,格里斐斯天文台,休士頓太空中心,休士頓太空中心學習創新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科學傳播,太空中心,科技素養,大眾科學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教育文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