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家發展委員會

日本地方創生事業推動案例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99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地方創生事業推動案例參訪#
報告名稱: 日本地方創生事業推動案例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80199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21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8/05/27 至 108/05/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翡玉 國家發展委員會 會本部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陳信揚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簡任技正 簡任
陳威志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技正 薦任
王芊惠 花蓮縣政府 科員 其他
王朝瑩 臺東縣政府 科長 其他
廖怡倫 屏東縣政府 主任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汲取日本地方創生事業推動經驗,及進一步協助地方政府學習推動地方創生工作,國發會爰與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及屏東縣政府,以日本地方創生事業推動案例為標的赴日參訪,參訪地點包含:發展林業六級化的「西粟倉村」、推動創業支援政策的「德島縣」、將科技導入地方的「神山町」、深度結合在地特色的「笠間市」,以及打造地方品牌的「朝日町」等5處,茲摘述參訪心得與建議如下: 一、「人」是地方創生推動的重要關鍵,地方須強化基層人力,並對外招募具一技之長且符合地方創生目標的人才,方能逐步改變創造新生機。 二、公私部門可透過共同出資合作,引入外來力量改變地方既有現狀或居民習慣,同時使地方創生事業發展出商業模式永續推動,以營造出地方新生機。 三、公部門提供的創業支援目標須著重於提升事業經營能量,促使事業永續發展,而非單純資金挹注,並從鼓勵角度推動,而非一昧檢討創業成效。 四、地方創生可從不同角度切入推動,促進地方人口回流,例如:深度結合地方特色DNA,發展產業六級化;從在地文化藝術角度切入,結合相關產品銷售活動,形塑地方品牌形象;從地方人士關係網絡,邀請「高價值的工作」進駐地方,結合地產地銷,實現地域内經濟循環;凸顯出不同於大都市的生活環境優勢,強調兼顧生活品質的工作型態,吸引都市民眾移居地方。 五、「不是沒有機會才挑戰,而是挑戰後才有機會」。各個地方相互競爭,弱勢者往往就逐漸消失,惟有勇於改變及挑戰,才能有機會創造地方新價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西粟倉村役場,德島縣政府,GreenValley公司,笠間市役所,朝日町役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地方創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綜合行政
施政分類: 其他政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