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西北太平洋正鰹生物特徵與移動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8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西北太平洋正鰹生物特徵與移動研究#
報告名稱: 西北太平洋正鰹生物特徵與移動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80186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29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http://www.tfrin.gov.tw
出國期間: 108/08/26 至 108/09/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出國研習計畫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108)年度國際農業科技政策及人才培育推動小組動物(含水產)資源技術研習與學術交流計畫補助旅費,於本年8月26日至9月8日,總計14日赴日研習。主要目的是至日本靜岡清水國際水產資源研究所研習,針對臺日雙方進行之正鰹族群特徵探討,包括利用記錄型標識器解析西北太平洋正鰹的移動行為、未來生殖生物學研究成果資料結合及產卵活動海域解析等項目,並針對在臺灣與日本海域之正鰹標識放流研究成果資料進行整合分析,以精進相關研究之發展,提供資源評估之重要參數。自2017年12月至2019年3月止,總計於臺灣東部海域標識放流正鰹239尾,配置148枚電子式紀錄器,至目前(2019年11月)為止再捕獲15尾(回收率6.3%),其中有3枚電子式標識器回收,但1枚沒有解讀出資料。由標識器配置在魚體時間為26及31天資料顯示,正鰹日間比夜間下潛至較深的海域,棲息之溫度與深度有顯著性差異,環境水溫最低為13.0°C及13.2°C,腹腔溫度則為17.0°C及18.5°C。正鰹(#5885)棲息深度及水溫為0-271m與13.1-27°C;正鰹(#6312) 棲息深度及水溫為0-310.6m及13.2-28.3°C。臺灣東部正鰹喜好棲息在50m~300 m水層經常性的深潛與上浮,本次正鰹標識放流研究結果是首次揭示正鰹在臺灣東部棲息海域之環境偏好及游泳行為特徵等漁業獨立(fishery-independent)資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水產研究教育機構國際水產資源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記錄型標識器(archival tag),傳統號碼籤(conventional tag),棲所喜好(habitat preference),族群動態(population dynamic),游泳行為(swimming behavior)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海洋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