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

「2019日本長期照護模式暨HCR 國際福祉機器展」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3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9日本長期照護模式暨HCR國際福祉機器展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2019日本長期照護模式暨HCR 國際福祉機器展」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80133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2/19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8/09/22 至 108/09/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雅嵐 衛生福利部 長照司 專門委員 其他
余依靜 衛生福利部 長照司 科長 其他
龐一鳴 衛生福利部 資訊處 處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有發展多年的長照相關制度和經驗,借重其長照政策推行成果,提升我國社會福利之服務品質。在日本社區式照顧之經驗,了解橫濱市及琦玉縣地區整體支援中心服務運作模式,其提供綜合性社會福利及介護服務等,無論社區中高齡者、兒童、身心障礙者等對象皆可以在社區內安心生活,功能包含社區在地之福祉據點及資源中心,成為社區民眾諮詢窗口、連結或轉介相關服務資源。此外,日照中心提供服務項目有5類:輔具服務、日照中心、住宅環境改善(居家無障礙環境及住宅改善)、純自費的交通接送及社區友善空間(強調居民皆可使用)等。 對於失能者,輔具是協助其自立生活很重要的一環。日本在介護保險下,鼓勵民眾以租賃取代購買輔具,輔具租賃約佔7成,目前具13大類。租賃流程係由使用者申請,經照顧專員(care manager)進行評估,並確認需求及額度,向福祉用具租賃事業所進行簽約以租賃輔具,民眾亦有部分負擔;輔具由訓練之專職福祉用具相談員進行適配評估,提供教導並追蹤。同時參觀國際知名之東京國際福祉機器展(H.C.R.2019),其各類智慧科技輔具與商品,皆是站在使用者角度出發,結合智慧科技與創新技術等之多元輔具,以回應高齡或身障者各種生活的需求。 對於醫養合一的議題,參觀日本國家級之醫療研究中心,交換對於大數據發展趨勢及分享臺灣健保資料庫經驗之外,雙方建立未來合作之願景。 透過本次重點式參訪、經驗交流及對話,了解日本在長照政策之推展及落實地方自治經驗,獲益良多,期作為未來推動各項長照政策制定及長照資源布建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橫濱市地域包括支援中心,琦玉縣地域包括支援中心,日本優能abilities東京東租賃中心,湘南高村複合式日照中心,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長期照護,社區整體服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長期照護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