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經濟學人健康老化專家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8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健康老化專家會議#
報告名稱: 經濟學人健康老化專家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80082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4/25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出國期間: 108/02/27 至 108/03/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英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署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經濟學人集團The Economist Group 於 2019年2月28日,在香港舉行經濟學人健康老化專家會議,此次會議主題訂為「健康老化」相關議題之討論。經濟學人集團正著手於探討「健康老化和長壽」此一全球性議題的挑戰和可能帶來的機會。此次大會與會成員為來自香港、澳洲、美國等國家之專家學者、意見領袖、商業領袖、政策推動者及相關領域工作者,會議討論內容針對「健康老化」一詞定義,提出健康老化到底於健康和健康照護上需要做到什麼程度;於醫學的觀點:強調老化是一個生物過程,而此過程該是可調整的,所以我們所需要做的是利用科學和社會經濟學的方法來解決老化的問題。為滿足老化社會的成本需求、社會與老化環境等面向,應從預防老化危機做起,首先應改變大眾對老化的想法,透過從小的教育開始,教導學生老化的歷程,及如何從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到環境和社會因素,以降低老化帶來的影響和衝擊。另外,因科技與社會之進步,人類平均餘命增加,未來的高齡人口數迅速攀升,高齡就業的需求,伴隨而來的是需要破除老年歧視的問題,我們常對高齡和生產力有負面的聯想,認為老人總是依賴性高、容易生病,但事實上,從自身技藝的指導傳承到志工服務等社會參與活動,老年人皆可對社會有所貢獻,對他們來說亦可達到「老有所用」的成就感。會議中並提及目前世界上針對「老化」缺乏一個大數據資料庫和良好的方式以測量老化的過程,如能進行這方面的發展和建置,未來將能透過老化不同面向的質量數據,制定有效的行動計畫。藉由本次會議之國際經驗交流、意見發想等,可作為思考臺灣目前高齡社會環境現況及高齡政策推動之參考,期能落實健康老化及在地老化,並持續與國際保持互動和經驗交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健康老化、人口老化、老年歧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