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粵桂瓊螢火蟲相調查計畫(二)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6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粵桂瓊螢火蟲相調查(二)#
報告名稱: 粵桂瓊螢火蟲相調查計畫(二)
電子全文檔: C1080061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04
報告書頁數: 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8/04/07 至 108/04/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明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學教育組 副研究員兼科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9年4月赴海南島探查並蒐集螢火蟲樣本。鑒於2013~2018在5~10月間走訪中國南方省分都遭遇物候非當季的問題,故本次提前到4月。04/07-04/18走訪三亞、尖峰嶺國家森林、五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吊羅山國家森林等處,10天野外探察共發現9屬至少16個形態種的螢火蟲和一種雌光螢成蟲(16+1),以溫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採集經驗來說,收穫約屬中等多樣性,比起真正的熱帶以約略相同探察日數動輒20種以上的多樣性則不及。螢火蟲主要為熠螢亞科(Luciolinae)成員,共5個屬11種,包含晦螢屬(Abscondita)至少3種、蜿螢屬(Asymmetricata)1種、脈翅螢屬(Curtos)1種,鈎尾螢(Pygoluciola)1種、廣義熠螢屬(Luciola s.lat.)5種;弩螢亞科(Ototretinae)有弩螢屬(Drilaster)1種和垂鬚螢屬(Stenocladius)至少1種;螢亞科(Lampyrinae)則有短角窗螢屬(Diaphanes)2種與鋸角螢屬(Lucidina)1種,另有扁螢屬(Lamprigera)與窗螢屬(Pyrovoelia)幼蟲。在西部的尖峰嶺4晚各地共發現9種成蟲,中部的五指山4晚發現10+1種,吊羅山2晚得9種,多樣性相差不遠。初步分析海南島的螢火蟲相與廣西、越南、貴州等地都相當接近。自然環境上,幾個國家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的生境都還算不錯;食宿交通上,山上的氣候環境都算宜人,但花費明顯較高,卻沒有相對的服務品質;交通系統很發達,自駕是個不錯的選擇;三亞地區在四月已非常炎熱,要預防中暑或曬傷。海南目前有兩個主要的未來行政規劃,一個是將全省納為自由經貿港區,提升全島的交通、網路、服務、觀光、和自由貿易,另一個則是整併島內的各級森林或國土保育單位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未來將包含尖峰嶺、鸚哥嶺、霸王嶺、五指山、吊羅山等五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個省級保護區、4個國家森林公園、6個省級森林公園。自由經貿區勢必將有大量的開發建設與移入更多的人口,而國家公園則是統一保育事權,以大範圍面積禁止開發、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生境與野生動植物為主要宗旨(例如熱帶雨林、黑冠長臂猿等)。兩者都可能對當地的自然環境有重大影響,值得觀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尖峰嶺國家森林、五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吊羅山國家森林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海南島、螢火蟲、國家公園、昆蟲、自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特有生物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