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

107 年度臺澳藥癮防制政策與醫療制度交流計畫之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56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107年度臺澳藥癮防制政策與醫療制度交流計畫#
報告名稱: 107 年度臺澳藥癮防制政策與醫療制度交流計畫之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056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3/22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7/12/01 至 107/12/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嘉璣 衛生福利部 心口司 科長 其他
許育華 衛生福利部 心口司 薦任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物質(藥物及酒精)濫用與成癮帶來的相關問題不僅對個人、家庭、社區與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且一直危害/威脅著國家的醫療衛生、社會治安、公共危險、甚至動搖國本。成癮防治專業人才培訓制度是新世代反毒策略之一。本計畫希望藉由赴澳洲參訪成癮防治訓練制度及成癮醫療與復健工作,瞭解該國完善藥癮治療人才培訓之發展歷程及藥癮處遇現況,以利培育我國成癮防治專業人才。 本次參訪澳洲國家藥酒癮研究中心(NDARC)、國家成癮教育及訓練中心(NCETA)發現澳洲提供多種不同類型的專業培訓課程,其中針對成癮醫學專業人員訓練課程主要可分為九大主題,每項主題著重的面向也不盡相同,從臨床評估專業技能、與團隊的合作、司法制度、個案管理再到學術研究,給予學員們多方位的專業培訓。 此外,NCETA為南澳政府與福林德斯大學 (Flinders University)自 1992 年合作創立之研究及教育機構,為澳洲全國 3 所國家級成癮研究中心之一,並自 1999 年起接受澳洲政府衛生部門之國家藥癮政策之經費資助。在過去幾年,NCETA 之重心由成癮教育及訓練逐漸倚重成癮治療之勞動力培訓。NCETA 成癮治療之勞動力發展及教育主要目的為提供組織和實務工作同仁如何面對酒精或毒品相關問題的應變處理能力,並針對酒精及藥物成癮範疇,建構基於實證基礎的政策並加以實踐,藉以促使有持續性和有效性的一線勞動力發展。一線勞動力(指第一線工作人員)是酒精和藥物(AOD)服務提供系統的基石,可惜過去勞動力(指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角色和需求得到的關注很有限。NCETA 使用各種策略試圖招募,且不斷培訓和提升 AOD 工作人員及團隊,雖有些策略成功的取得持久的變化,但有些則較短暫。此行參訪 NCETA 讓我們暸解,以往大家傳統上對於人才訓練其實是不足的,需要更全面性的對從事『實務藥酒癮防治工作人員』的訓練與教育發展上做改革。 參訪的最後兩天,主要進行了社區機構的參訪行程,分別為Rankin Court Treatment Centre, St. Vincent's Hospital、We Help Our Selves (WHOS)與 Odyssey House New South Wales 三個機構。透過參訪了解澳洲針對社區治療與復健採取哪些措施、提供哪些服務等,期望能將可實行的治療模式引進至臺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1.澳洲國家藥酒癮研究中心(NDARC)、2.國家成癮教育及訓練中心(NCETA)、3.Rankin Court Treatment Centre, St. Vincent's Hospital、4.We Help Our Selves (WHOS),5.Odyssey House New South Wale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藥癮,藥癮治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精神醫療心理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