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日本白神山地世界遺產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5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白神山地世界遺產#
報告名稱: 日本白神山地世界遺產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052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3/04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https://www.va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7/10/04 至 107/10/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于幼新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 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白神山地是跨越日本青森西南部及秋田縣西北部的廣闊山地,是一片未經人類破壞的山毛櫸原生林地域。昭和29年(1954年)發行的國土地理院地勢圖將之稱為白神山地,世界遺產登錄以前又被稱作弘西山地。白神山地總面積1,300km²,其中169.7km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自然遺產)。青森一側面積占總面積的74%,約126.3km²,剩餘的43.4km²位於秋田縣西北部。白神山地與法隆寺地域的佛教建築物、姬路城、屋久島一同於1993年成為日本最初的世界遺產。曾經大量分布於北日本山區、丘陵的溫寒帶山毛櫸森林,現今已逐漸減少。但由於白神山地遠離都市且地勢險峻,使得未經破壞的山毛櫸林完整地被保留下來。森林中除了山毛櫸等各式各樣的植物外,也棲息著亞洲黑熊、金雕、黑啄木鳥等珍稀動物形成豐富的生態圈。也正因如此有著珍貴的自然價值,而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上揭世界遺產地域包括中央核心區域以及周邊緩衝地域,全區未經人類破壞,保持了原有生態的環境。因此這些地域在遺產登錄以前既有的登山路徑以外沒有其他道路,今後也不會鋪設。特別是核心區域完全不存道路,進入核心區域,必須事前向森林管理署申請。日本白神山地與棲蘭山林區有著近似的環境資源與獨特多樣性之森林,同時自古以來的資源使用即講求永續利用與近年來世界各地推動之「里山倡議」不謀而合,藉由本次的實地考察經驗可幫助棲蘭山經營管理實務之提升,逐步向達成世界遺產認列的目標前進。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青森森林管理署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白神山地獨特多樣性之森林,資源使用講求永續利用與近來推動之「里山倡議」不謀而合,藉由本次的實地考察可幫助棲蘭山經營管理實務之提升,逐步向達成世界遺產認列的目標前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文化景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