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

107年度臺日技術合作計畫研修「營造親水及生態河岸空間之策略」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31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7年度臺日技術合作計畫研修 「營造親水及生態河岸空間之策略」#
報告名稱: 107年度臺日技術合作計畫研修「營造親水及生態河岸空間之策略」
電子全文檔: C1080031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2/15
報告書頁數: 7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107/11/18 至 107/11/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宗恩 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 局長 簡任
郭建宏 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 副局長 簡任
張百欣 經濟部水利署 科長 薦任
施政杰 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 課長 薦任
施國順 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 課長 薦任
葉兆彬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 課長 薦任
黃俊仁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正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經濟部水利署自民國93年開始推動重要河川環境營造工作,並於民國95年及99年分別研擬「河川廊道復育手冊」及「河川環境管理規劃技術手冊」,做為河川環境規劃之參考。惟現有的河川環境規劃案多為單點、小區域之河川環境營造工程,尚無以全面的景觀與生態面向進行考量。本次考察日本12處河川營造及河川復育案例,透過日本專家解說針對較完整案例內容,以了解其公私協力過程及完成後對於生態環境及居民之影響。 透過本次考察,瞭解到日本都會型河川及原野型河川於環境營造上並不完全相同,但各河川之環境營造皆源自地方需求與願景,並充分考量河域與其周邊區域環境條件與特性,範圍涵蓋陸域、水域與濱溪帶,營造在地多樣生態棲地,並透過民眾參與積極討論,無制式既定答案,群策群力因地制宜營造在地特色,共同朝永續經營邁進。綜觀日本河川治理方案成功的案例,除了日本人做事態度嚴謹且具高度人文素養外,還具有以下幾個值得我方學習的特點:1.日本民眾高度參與,花很長的時間進行溝通及討論,複雜的問題透過三方討論,而非倉促行事。2.與該復育工程有關的權益相關者(stakeholders)會積極參與規劃及決策過程。3.規劃、設計、施工階段都保留完整的檔案資料,以供後續研究人員或維護、施工人員參考。4.參與的專家學者通常含括多個面向專長,如生態、景觀、地質、水文、水質、文化、經濟等。5.通常後續都會有監測計畫以追蹤成效,並檢核是否達成當初的規劃目標。6.同時考慮洪水、河相及泥砂等自然營力的問題。7.有完善的維護管理計畫。 歸納本次考察團員之所見所得,建議可以在我國嘗試應用之可能作法如後:1.檢討既有公私協力模式,以時間凝聚公私協力共識提升互信。2.借鏡日本多自然造川思維及工法。3.出國考察行程準備要三通、河川環境營造成功要三水、未來民眾參與工作看三小。希冀本次考察有助於目前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辦理方向,並能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水環境整體改善,同時兼顧生態保育、水質改善、地景營造及民眾參與等之水環境與社區共同改善營造,創造優質宜居水岸環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武雄河川事務所、菊池川河川事務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河川環境營造,棲地改善,河川復育,民眾參與,近自然工法,河相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