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果菜類蔬菜設施生產連作障礙克服之關鍵技術開發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69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拓展友善環境耕作技術之發展與應用#
報告名稱: 果菜類蔬菜設施生產連作障礙克服之關鍵技術開發
電子全文檔: C1070369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1/02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http://tdares.coa.gov.tw
出國期間: 107/10/10 至 107/10/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錢昌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助理研究員 其他
郭建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副研究員 其他
郭雅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張金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克服果菜類蔬菜設施生產連作障礙,本場於本(107)年度辦理科發基金補助計畫「拓展友善環境耕作技術之發展與應用」,並於10月10日至17日赴日本進行克服蔬菜生產連作障礙技術應用研究及產業調查,執行內容包含(1)日本蔬菜連作障礙現況調查、(2)低濃度酒精與太陽熱土壤消毒技術應用、(3)蒸汽及熱水消毒機械發展與應用、(4) 2018東京農業資材展覽會現況調查。 日本連作障礙主要原因以鹽害與土壤性病害為主,如鐮孢菌(Fusarium)、腐霉菌(Pythium)、疫病菌(Phytophthora)與根瘤線蟲(Root-knot nematode)等,連作障礙之情況與臺灣相似。日方克服連作障礙對策除化學藥劑防治外,尚利用太陽熱、蒸汽或熱水進行物理性消毒;或是以益菌、酒精土壤還原法或綠肥種植達降低有害微生物族群密度,緩解連作障礙,適合國內借鏡應用。 第8屆日本國際農業資材展(Agri World Japan)部分,日本農業機械發展以省工省力技術為主軸,包括無人機、遙控割草機、穿戴式作業輔助器、女力機械等省力裝置或機械,可減輕作業負擔,達到省工目的,各項研發成果與作業機械值得參考應用。農業資材方面涵蓋化學肥料、有機質肥料、土壤改良資材、JAS有機農業認證資材、微量元素、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及昆蟲性費洛蒙等,其中以富含多種複合菌種或單一菌種之土壤改良資材占多數,可供農友進行土壤改良使用,其試驗結果宣稱可以減輕作物連作障害,如萎凋病與根瘤線蟲。展區內僅少部分的生物農藥及其他芽孢桿菌類殺菌劑產品。如大陸SGM公司研發的Nemaguard可以防治線蟲、韓國的ecobio公司Bio Sulfa產品,利用產硫微生物生成生物硫,提供非化學的硫元素防治白粉病及螨類。此外,另有業者利用農業廢棄物添加多種微生物加速腐熟,產製堆肥再利用,具有循環農業的概念。顯示除了病蟲害防治以外,極端氣候造成作物生理障礙的研究已趨向熱門,也是今後各國農業需面臨的課題之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千葉縣農林總合中心,株式会社丸文製作所,農研機構(NARO)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連作障礙,介質,營養,土壤傳播性病害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資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