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

營業秘密偵辦流程研究—以日本相關判決為借鑑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38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派檢察官至日本早稻田大學進修#
報告名稱: 營業秘密偵辦流程研究—以日本相關判決為借鑑
電子全文檔: C10703382_1.pdf C10703382_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1/25
報告書頁數: 5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6/08/26 至 107/08/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錦鴻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司法實務對於偵查、審理營業秘密案件似仍稍嫌生澀,尤其案情常又牽涉高科技資訊領域,以致承辦檢察官或承審法官對於此類案件常裹足不前。我國營業秘密法於民國85年制定,惟於102年才增訂刑罰之構成要件,或許正因法律施行未久,方造成前開司法實務窘況。觀鄰國日本將妨害營業秘密行為入罪化之時點早於我國10年,理當累積較多司法實務判決可供借鏡,然在仔細研究日本司法實務對營業秘密領域所作成之相關判決後,發現真正觸及營業秘密內涵之論述者,反倒是刑罰入罪化前、若干涉及企業秘密竊取行為所作成之判決。在這些上世紀判決內容的字裡行間,不難推敲出「營業秘密」日後在日本的發展脈絡,甚且揭開「營業秘密」面紗下那似曾相識的容顏即「無體財產權」,進而體會出偵辦此類案件何以棘手的原因。藉此啟發我們培養在偵辦營業秘密案件時,本身所應該具備之認知,並提醒我們調整切入案件的角度。事物的複雜難解,有時或許只是出於我們觀看事物的角度,試著改變看待營業秘密案件的角度,或許「偵查終結」就會變得不再遙不可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早稻田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營業秘密,無體物,無體財產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打擊犯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