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

媒體報導對公平審判之影響與預防措施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26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派檢察官至美國紐約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報告名稱: 媒體報導對公平審判之影響與預防措施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70326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1/06
報告書頁數: 6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6/08/16 至 107/08/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怡嫺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媒體高打防止司法專斷腐化、監督司法程序之大旗,實則為求報導之聳動,或維護其擁護之立場,以提高收視率或閱覽率,引導民眾之想法,而鉅細靡遺地描繪、針砭案情,導致現今司法威信受高度質疑之氛圍,製造人民與司法人員之對立,創造出司法人員全員皆恐龍之假象;而在我國現行法制度下,似乎沒有得以有效限制媒體針對偵查、審理中案件報導之機制。 在美國,由於採取陪審團制,審前媒體報導時常會影響陪審團的審議,故美國法制面有多種措施排除媒體報導的潛在不利影響,雖我國不採陪審團制,但該等措施在目前討論、模擬實施之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制下,審前媒體報導亦同樣有影響國民法官之可能,故極有討論之價值。如何在兼顧民眾「知的權利」之前提下,同時保障嫌疑人及被害人之基本人權,維護偵查機關在偵查中的資訊優勢,確保偵查的成效,以及審判中使得承審法官得以不受輿論壓力,而影響其判決的公正性,進而藉由媒體的力量,提升民眾對於司法的信賴度,是我們持續努力之目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紐約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媒體,第四權,媒體影響審判,錯誤定罪案例研究計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