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教育部

107年度瑞典師資培育制度出國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06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7年度瑞典師資培育制度 #
報告名稱: 107年度瑞典師資培育制度出國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306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1/08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107/10/06 至 107/10/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淵全 教育部 師資司 司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係教育部行政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107年度瑞典師資培育出國考察計畫」,計畫主持人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劉美慧處長,計畫期程自107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止,為期7個月。本次考察參與成員共有5位,由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率團,考察時間自2018年10月6日至10月14日止,考察對象為瑞典之師資培育單位、中學與高等教育機構,以完整了解瑞典師資培育以及教師專業發展制度。考察結果發現,瑞典目前主要師資培育管道為由大學提供之4至5年的師資培育課程,以及學士後二年的專業師資培訓。 本次考察團參訪瑞典教育部官方機構,以及二所瑞典著名之師資培育大學,考察過程中,由鄭淵全司長針對「臺灣師資培育新政策」(Taiwanese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mes) 進行報告,團隊成員則進行補充說明,讓瑞典參與跨國交流的教育官員、大學教授、高中教師瞭解臺灣師資培育在課程基準、教師檢定考試、教育實習和教師證書核發的新政策的特色。臺灣與瑞典官方機構的面對面交流互動,瑞典提供師資培育課程、評鑑和教師專業成長等官方文件資料供參。透過參訪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烏普薩拉大學二所大學,介紹臺灣大學、臺灣師大、高雄師大三校師資培育之特色,增加臺灣高等教育在瑞典之知名度。交流過程中,本團邀請瑞典大學教授來臺灣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並邀請本次參訪之瑞典Viktor Rydberg 高中的四位數學教師,於本(107)年11月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教學交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典;
參訪機關: 斯德哥爾摩大學,Rydberg Gymnasium(upper secondary schools),瑞典高等教育署(Swedish Higher Education Authority),瑞典國家教育署(Swed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 NAE),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臺灣師資培育新政策(Taiwanese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mes),師資培育課程,教師專業成長,瑞典教育體系,教育轉型,教育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外研究、考察及國際會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