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選舉委員會

赴韓國參加世界選舉機關協會選舉管理能力建構課程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05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世界選舉機關協會(A-WEB)選舉管理能力建構課程#
報告名稱: 赴韓國參加世界選舉機關協會選舉管理能力建構課程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305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1/06
報告書頁數: 3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選舉委員會 http://web.cec.gov.tw/bin/home.php
出國期間: 107/07/31 至 107/08/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廖桂敏 中央選舉委員會 綜合規劃處 科長 薦任
黃宗馥 中央選舉委員會 法政處 專員 薦任
吳旻穎 中央選舉委員會 選務處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加強全球選舉民主,世界選舉機關協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其願景為在全球傳播自由、公正、透明的選舉,確認民主選舉管理及選舉過程的最新趨勢、挑戰與發展,並促進選舉管理機關間經驗與專業知識的交流,更藉由教育訓練活動,強化選舉管理相關人員能力。該協會本年為各會員國提升弱勢團體的選舉政治參與,邀請各會員國派員參加「『促進弱勢團體的選舉政治參與』選舉管理能力建構課程」。此一訓練課程之目標在確認弱勢團體的選舉政治參與中面臨的具體挑戰、分享各選舉管理機關之經驗與措施,以增加弱勢團體的政治參與、確認成功的策略與解決方案,以加強弱勢團體在選舉過程中的政治包容,以及建立選務人員網絡,以獲得更好、更有效的制定良好政策的實務知識等,對於保障人民參與政治之權及本國選務之精進甚有助益,且可與各國選務人員分享經驗及交流啟發。本報告就研習緣由、過程作摘要式報告。課程開始前由各國簡要報告該國之選舉制度與現況,接著由A-WEB邀請之各國優秀講師教授各領域如阿拉伯世界如何提升投票率、蒙古為便利弱勢團體投票所提供之相關措施、全球婦女政治參與之概況分析等,並由韓國大學教授教授南韓現行相關選務行政,該國善於在投票事務上以電子設備輔助,節省大量時間及人力,值得我國學習。結業前,再由各國針對其國家之弱勢團體,提出改進方案。我國因新住民人口於過去30年來大幅提升,已成為我國第三大團體,惟因其大部分尚不熟悉中文的關係,對相關選務流程較陌生,我們建議設立常態模擬投票所、鼓勵新住民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以六種外國語言錄製選舉公報、修改法律及成立跨政府機關專案小組等措施,提升新住民之投票率及其政治參與。心得建議部分,就建立交流網路、改變投票方式、善用科技設備輔助選舉及宣傳方式多樣性等部分作說明,期望未來我國亦得透過多元之方式,保障相關弱勢團體之投票權,並進一步提升其政治參與。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A-WEB(http://www.aweb.org/eng/main.do)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南韓,韓國,A-WEB,世界選舉機關協會,選舉管理能力,弱勢團體,新住民,海外投票,郵寄投票,提前投票,船上投票,不在籍投票,選舉制度,政治參與,投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選舉
施政分類: 選舉工作人員訓練、儲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