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出席「從國際觀點論設計之智慧財產權保護」研討會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91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7年赴美國出席「從國際觀點論設計之智慧財產權保護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從國際觀點論設計之智慧財產權保護」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291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2/22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
出國期間: 107/10/13 至 107/10/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銘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專利一組 專利高級審查官 簡任
許弘毅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著作權組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是當今全球工業設計實力最堅強的國家,為落實對於工業設計之全球保護,並推動各國在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合作。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於107年10月16日至19日舉辦「從國際觀點論設計之智慧財產權保護」研討會,會議主題係提供各國政府官員與實務界專家討論設計保護及執法議題,特別是從著作權法、專利法及商標法觀點構思如何提供工業設計全方位的保護。 我方由專利一組徐銘夆專利高級審查官與著作權組許弘毅科員代表,於107年10月13日至22日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出席會議。本次為USPTO首度邀請各國設計保護主管機關假全球智慧財產權學院(Glob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ademy)召開會議,共計31個國家參與,出席的各國政府官員計有43人(不含美方官員)。由於當前工業設計侵權實態主要是在開發中國家或低度開發國家製造,再輸入至美國本土販賣,為提升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本次受邀的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相關開支係由美方全額支付。而我國、韓國與新加坡則因經濟發展指數較高,且設計保護制度明顯高於國際水平,因此必須由與會人員所屬國家政府自行籌措交通及食宿費用。 相較於發明專利、商標與著作權在國際間已逐步走向調合化的今天,各國對於工業設計的保護仍深陷於莫衷一是的泥沼。此外,美國最高法院2017年Star Athletica啦啦隊制服一案的判決,亦引起了對於實用物品著作權保護的討論。美國希望經由本次交流,使各國能瞭解彼此之間的設計保護法制,並希望協助設計產業在未來獲得更全面性的保障。我國代表在會議期間,也分別就汽車零組件保護、未來設計(future design)、設計專利審查操作、實用物品的著作權保護等議題與各國官員及實務界專家進行意見交換,獲益良多。未來若有舉辦性質雷同的會議,在我國經費許可及主辦國同意的前提之下,建議不妨加派設計專利審查人員前往參加。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工業設計,專利權,著作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智慧財產
施政分類: 智慧財產權保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