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銀行

中央銀行會計、財務報導暨公司治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5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歐洲央行舉辦之第6屆中央銀行會計、財務報導暨公司治理研討會#
報告名稱: 中央銀行會計、財務報導暨公司治理
電子全文檔: C1070251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1/27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7/09/14 至 107/09/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何美燕 中央銀行 會計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中央銀行會計架構及財務報導 ECB支持建立全球一致之會計準則及採用IFRS為其財務報導之基礎,以增進財務報表之透明度與可比較性,並主張應將金融穩定與公共權益之考量,融入IFRS準則之制定,以促進金融穩定。 歐元體系對於IFRS採取較審慎的態度並非無條件全面採用IFRS。就我國中央銀行而言,其持有的外幣資產或負債因匯率變動所產生之未實現損益,依照我國中央銀行法之規定,均不得列為年度損益,此會計處理與歐元體系相似,均係運用會計方法建立外匯存底緩衝部位,以有效管理匯率變動風險與維護外匯存底。 中央銀行為達成貨幣穩定目標而持有大量外幣及本國貨幣計價之金融工具,雖然此等金融工具性質與商業機構所持有相似,但中央銀行持有目的是為執行政策而非創造盈餘,當執行政策需要時,中央銀行仍會承作可能對其財務狀況或盈餘不利影響之金融工具交易。 中央銀行部分交易之承作目的與商業機構不同,如黃金、外匯評價及衍生性交易,也有中央銀行獨有的交易,如在金融體系挹注或吸收流動性,因此,增訂中央銀行特殊交易之會計處理有利於提高各國中央銀行財務報導之可比較性。 二、從會計觀點看財務風險 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中最引人注目的特徵即為發行通貨,其被賦予獨占權享有發行通貨及其他穩定資金來源的特權(例如存款準備金),因此,在危機情況下中央銀行不會面臨與私營企業相同的流動性挑戰,而是傾向於承擔更多風險。此外,中央銀行的策略著重在將營運、法律和聲譽風險降至最低,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信譽,以便於危機情況下能夠迅速反應及維持政策的正常運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歐洲中央銀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央行採用IFRS之優點與挑戰,歐元體系的會計原則,從會計觀點看財務風險,策略規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銀行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