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50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4次締約方大會 #
報告名稱: 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250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2/26
報告書頁數: 8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http://www.tesri.gov.tw
出國期間: 107/11/17 至 107/11/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瑞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棲地生態組 研究員兼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生物多樣性公約是聯合國最重要的環境公約之一,每兩年召開一次的締約方大會是決定公約決議事項的最高權力機構,亦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的主體會議。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由埃及主辦、於2018年11月17日至29日在西奈半島南部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主題設定為「為人類和地球投資生物多樣性」,強調維護生物多樣性實際是為人類和地球所作的長期投資。大會併同生物多樣性公約下的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第九次締約方會議及關於獲取遺傳資源和公平分享其利用所產生惠益的名古屋議定書締約方會的第三次會議一起進行。由於《生物多樣性公約》的「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策略計畫」將於2020年到期,此次締約方會議將開啟「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架構」的談判,以便該架構於2020年順利取代「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策略計畫」;也處理一系列與執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各項議定書有關的策略、財務及生態系相關議題,以加緊努力、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保護數十億人的糧食安全、用水安全及健康生態系。 為搭接國際2020後生物多樣性架構發展進程與確實掌握國際發展趨勢,此次締約方大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以行政院永續會永續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工作分組統籌單位與保育主管機關角度,邀集生物多樣性推動相關的政府部門、學界與民間非政府組織人員一同出席會議。本次締約方大會經過近2周密集討論和審議,就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執行有關的策略、組織財務和多個專案議題,通過了包括公約締約方大會下的38項決定、卡塔赫納議定書締約方會議的16項決定與名古屋議定書締約方會議的16項決定。此次大會也授權成立了「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架構」不限成員名額工作組,以在下次於中國舉行締約方大會前研議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架構;另外針對遺傳資源數位序列資訊建立了特設技術專家組與擴展合成生物學的特設技術專家組,以處理公約和議定書下這些新興技術相關議題。在原住民族相關的第8(j)條議題上,通過了關於返還傳統知識的盧佐利希裡沙希克自願準則(The Rutzolijirisaxik Voluntary Guidelines)。派赴人員藉由與會,廣泛蒐集生物多樣性公約進展及發展趨勢,將有助後續國家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與行動計畫修定確實與國際搭接;也藉出席此國際間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會議,實質進行國際交流、適時宣傳我國生物多樣性相關成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埃及;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生物多樣性公約,埃及,締約方大會,CBD,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名古屋議定書,卡塔赫那生物安全議定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特有生物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