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金融局

大陸地區農業保險運作實務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44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大陸地區農業保險運作實務出國報告#
報告名稱: 大陸地區農業保險運作實務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144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8/16
報告書頁數: 3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金融局 http://www.boaf.gov.tw
出國期間: 107/05/15 至 107/05/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立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金融局 科員 薦任
張澤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金融局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農委會前於103年曾赴中國大陸進行考察,參訪重點係瞭解大陸地區農業保險發展歷程、營運模式及訂定「農業保險條例」之決策過程,目的係探討農業保險在作為扶持農業發展之政策工具,穩定農產業經營及農民收益之重要意義,藉由充分蒐集及瞭解制度及政策面之相關資訊,作為我國規劃制定農業保險政策的重要參考。 本次考察著重在於大陸地區農業保險運作實務,考察重點為農業保險危險分散機制、科技勘損之應用、創新農險商品及農業保險資訊平台。考察拜訪對象包括中國農業保險再保險共同體、安華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國保險信息技術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藉由本次考察可以瞭解到,中國大陸透過成立農業保險再保險共同體,解決國際再保人可能不願承保特定農產物保險的難題,強化自身面對國際再保市場的議價能力,使產險公司無後顧之憂投入農業保險。且近年民間保險業者致力於科技勘損領域的應用,經由衛星遙感檢測技術,進行大面積大範圍的宏觀勘察監測,結合無人機航拍,並派員抽樣勘查比較校正,達到節省時間及人力的目的,亦能準確地測定作物種植及災損面積。此外,為有效利用大數據分析挖掘數據價值,透過專責機構建置及管理農業保險信息管理平台,健全農業保險業務的推展,積極強化風險管理,並提供農民及農企業充分的農險訊息。 本次考察心得及建議:為建立完善農業保險危險分散機制,應設立專責機構經營管理(如農業保險基金),穩定國內保險及再保費率,以促進產險業及農民參與農業保險;應加強農業保險科技勘損之應用,結合宏觀遙感技術、中觀空拍機航拍判釋及微觀人力勘損三者的運用,積極投入試辦品項(如香蕉)的應用;賡續提升農業保險商品創新及多元化,並強化農險數據數量及質量上的蒐集,故應積極建置我國農業保險資訊平台,以科學化方式強化產品設計及風險定價,並將資訊充分交流分享於政府、保險業及農民間;綜上建議,期我國農業保險的推展更為順遂,確實達到保險機制分散風險的目的,進而達到穩定農民收益,農業經濟永續發展的目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國農業保險再保險共同體,安華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保險信息技術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危險分散機制,科技勘損,創新保險商品,資訊平台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金融
施政分類: 農民福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