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參訪德國轉型正義及黨產處理相關機構及人員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9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赴德參訪相關機構及人員#
報告名稱: 參訪德國轉型正義及黨產處理相關機構及人員
電子全文檔: C1070099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8/10
報告書頁數: 6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出國期間: 107/05/02 至 107/05/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峯正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主任委員 其他
羅承宗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專任委員 其他
賴秉詳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緣立法院於民國(下同)105年7月25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下稱黨產條例),並經總統於105年8月10日公布全文34條,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稱本會)於105年8月31日依據黨產條例成立運作迄今。本會成立運作至今,囿於黨產追討為我國近年來轉型正義之嚐試,在國內並無前例可循。因此,本會乃規畫前往德國考察其轉型正義及黨產處理之經驗,作為本會運作之參考。 德國在歷史上有兩次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納粹德國時期的反省,以及在兩德統一後就東德主要政黨,德國統一社會黨(德語:Sozialistische Einheitspartei Deutschlands,縮寫為SED)對於東德社會、經濟及人權影響展開清理。其中,不乏涉及諸多司法實務經驗,而值得本會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柏林「賀恩玄浩森」前東德秘密警察監獄紀念館,萬湖會議歷史博物館,史塔西檔案局檔庫與博物館,薩克森豪森集中營悼念館,恐怖地形圖展覽館,歐洲猶太屠殺紀念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轉型正義,黨產清理,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政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