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防部

瑞典博士學位進修心得報告 主題:神經發展疾患兒童的身體共病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9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6年度國外民間大學博士班全時進修#
報告名稱: 瑞典博士學位進修心得報告 主題:神經發展疾患兒童的身體共病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70094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02/09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出國期間: 107/07/29 至 110/12/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潘姵吟 國防部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文職教師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瑞典擁有世界知名的全國性雙胞胎資料庫,對於行為科學的研究及定量遺傳學有相當大的應用及貢獻。精神醫學也包含行為科學,尤其是兒童及青少年的神經發展疾患,目前對於確切的病因仍未知,且例如自閉症等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雙胞胎模型的應用,藉由計量生物的概念及矩陣運算,能幫助進一步推導基因對於行為表現型的影響。職為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在科內接受紮實的臨床及研究訓練,並至臺大醫院完成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臨床訓練後,在師長們的支持及推薦下,順利於107年申請到瑞典卡羅琳學院神經發展疾患中心的醫學博士學程。在Sven Bölte教授的指導下,應用表現型不一致之雙胞胎設計,以及雙胞胎模型,探討身體共病在神經發展疾患兒童的臨床表現及病因。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典;
參訪機關: 瑞典卡羅琳學院婦女及兒童健康部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神經發展疾患,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共病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