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06年度計畫利用分子標誌輔助育種開發適合東南亞市場抗病番茄新品系第四次出國泰國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705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利用分子標誌輔助育種開發適合東南亞市場抗病番茄新品系#
報告名稱: 106年度計畫利用分子標誌輔助育種開發適合東南亞市場抗病番茄新品系第四次出國泰國計畫
電子全文檔: C1070070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7/03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107/03/29 至 107/04/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啓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改良課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目的係配合新南向政策,調查抗黃化捲葉病毒番茄品系於泰國試種試驗田間的生長及園藝性狀,此泰國海外試種圃以完全逢機區集設計,共計3重複,雨季結束後於去年11月8日定植於泰國中部肯平山( Kamphaeng Saen) )之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東南亞分部,試種之番茄一代雜交品系共計有4個抗黃化捲葉病中果品系、1個感病中果品系、1個抗病小果品系及2個泰國中部最歡迎的中果品種`TepPraTan’及小果番茄品種`CH154’ 當作對照。定植期間委託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東南亞分部進行管理及調查,此次前往進行調查本海外試種圃最後一次產量及可溶性固形物,並協助觀察台灣種苗協會委託種植於當地的30個番茄品系的表現。在定植初期僅有對照品種及感病品系有輕微病毒病病徵,田間並無病毒病害擴散情形,據悉今年泰國中部旱季期間為常常降雨的溼熱氣候,造成田間沒有媒介昆蟲銀葉粉蝨所致。其中耐熱性以當地中果品種`TepPraTan’及參試品系BT56及BT59最佳,計算採收7周的產量,其中BT56及BT59為11.7 kg/m2及10.9 kg/m2顯著優於`TepPraTan ‘ 的8.9kg/m2,小果番茄HT033產量為7.8 kg/m2也顯著優於`CH154’的6.4 kg/m2。小果番茄HT033可溶固形物為9.53度顯著高於對照小果番茄品種`CH154’的8.74度。另外協助調查台灣種苗協會的30個番茄品系,TB1、TB2、TB3、TB5等12個品系耐熱性佳,可溶性固形物最高為TC28、TC22及TC29,分別為9.20、9.15及8.98度。將針對此調查結果調整雜交組合並增加小果番茄的參試品系於今年雨季後試種。另外與東西種苗公司營業部經理討論小果番茄新品系試種事宜,並至泰國耐熱中果番茄產區素潘武里(Suphan Buri)及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參觀其種植情形,相關結果可供種苗業界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泰國、番茄、試種、新南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種苗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