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澳大利亞畜禽福址及友善環境之建構及最新進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41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澳大利亞畜禽福址及友善環境之建構及最新進展#
報告名稱: 澳大利亞畜禽福址及友善環境之建構及最新進展
電子全文檔: C1070041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5/11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http://www.tlri.gov.tw
出國期間: 107/03/09 至 107/03/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義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產業組 研究員兼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農場動物福祉近年來一直是重要的議題,1999年的阿姆斯特丹約定(Amsterdam Treaty),宗旨是“促使動物的福祉有更好的保護和尊重”。國內動物保護的觀念方興未艾,要求改善經濟動物生產有關的動物福祉的壓力與日俱增。我國雖已於87年通過「動物保護法」,然而在法規面及研究議題上,對於經濟動物福祉之改善仍有待努力。除西歐先進國家外,澳大利亞為值得參酌學習的國家。本計畫旨在赴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動物福祉科學中心(Animal Welfare Science Centre, AWSC)等單位研習動物福祉評量及驗證的方法、動物福祉畜禽舍及飼養方式對動物福祉的影響、牧場人員及消費者態度對動物福祉發展的影響等。經與澳方相關單位及人員聯繫及安排後,於107年3月9日啟程赴澳大利亞墨爾本。澳方安排洽談對象包括AWSC主任Andrew Fisher教授、行政主管Jeremy Skuse及Lauren Edwards、Samantha Chiew等相關研究人員,另外亦安排與維多利亞州政府主管動物福祉政策官員Cathy Pawsey及Alistair Smith等人,墨爾本大學獸醫暨農業科學院動物福祉及動物安樂死領域專長教授James R. Gilkerson、Stuart Barber、Jo Devlin及Ellen Cobbs等人、墨爾本大學試驗農場主任Roslynne G. Gall等人會面,研習及討論內容包括澳大利亞畜禽福祉標準及規範、動物福祉研究、動物安樂死、雞隻外寄生蟲防治、動物福祉政策制定與執行及其最新進展等。實地參訪部分安排至墨爾本動物園、墨爾本大學Dookie試驗農場及‟Kinross Farm”公司之放牧蛋雞場、種雞場及孵化場等。本次研習發現澳大利亞家畜、家禽符合福祉之飼養方式已日趨普遍,這可由墨爾本大小超市及傳統市場販售狀況看出。畜禽產品販售時會標示飼養方式,以雞蛋而言,平飼、籠飼、放牧或有機飼養等均會清楚標示供顧客選擇。由市場端可看出動物福祉飼養方式已漸成主流,除政府及學術單位的努力外,消費者選擇畜禽產品時越來越重視飼養方式,以及大型超市對生產者在飼養方式上的要求亦是主要助力。動物福祉飼養方式對我國而言還在起步階段,生產者要轉型並逐步改善需要有市場機制的推動。澳大利亞的做法可供我國參考仿效,例如市場販售之畜禽產品均會標示飼養方式。我國土地成本高,符合動物福祉飼養方式之生產成本,如雞蛋之平飼或放牧與籠飼之成本差距會較澳洲大,但快樂的動物會提高生長及生產效率,理論上可由生產技術去縮小成本差距,動物福祉仍值得去宣導推廣。結束行程後於107年3月17日返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動物福祉科學中心,墨爾本大學獸醫暨農業科學院,墨爾本大學Dookie試驗農場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動物福祉,澳大利亞,友善環境,畜禽生產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畜牧業
施政分類: 動物保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