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

衛福部日本大阪臺日韓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研討會暨參訪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0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衛福部日本大阪臺日韓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研討會#
報告名稱: 衛福部日本大阪臺日韓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研討會暨參訪團
電子全文檔: C1060403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3/02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6/12/05 至 106/12/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淑惠 衛生福利部 社工司 專門委員 其他
邱盈綺 衛生福利部 專員 其他
李亭穎 衛生福利部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ICSW,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ocial Welfare)成立於1928年,是一非政府的國際團體,旨在促進各國社會福利水準及提供社會工作從業人員的經驗交流平臺。同時我國隸屬於國際社會福利協會東北亞區域會員國之一,其他成員則為日本、韓國、蒙古及香港。其中,由於臺灣、日本與韓國因社會經濟背景與發展條件相近,故自1996年起,日本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發起由臺日韓三國輪流舉辦之三國民間社福組織會議,期望藉此增進彼此的了解與交流,促進社會福利發展與深化價值理念。 臺灣於1968年以面臨更多更新的國際化挑戰及社會問題;此次ICSW臺日韓三國會議誠促進了社會工作人員、社會福利機構與團體的互動、經驗交換與資訊交流,並推動國際性社會福利機構團體之合作與協調。本部在會議中向各與會國展現我國社會福利及社會工作專業推動成果,提升我國在國際社會福利專業組織的影響力,加強國際間社會福利及社會工作組織聯繫與合作,增加我國社會工作經驗之能見度。 此次除參與研討會外,另參訪大阪社會福祉士會、大阪市社會福祉協議會與社會福祉法人晉榮福祉會,並邀請同志社大學的上野谷加代子教授與參訪團團員進行日本社福制度與社會工作制度之經驗交流與對話,了解日本社會福利制度的實施狀況、社會問題與變化。本報告最後歸結此行專家學者的研究與民間機構的經驗,針對我國社會工作專業制度及社會福利政策提出相關建議,供未來政策規畫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臺日韓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研討會,公益社團法人社會福祉士,大阪市社會福祉協議會,社會福祉法人晉榮福祉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貧窮,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社工專業制度,社會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