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英國社會企業訪問與經驗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389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訪問英國社會企業發展#
報告名稱: 英國社會企業訪問與經驗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60389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1/16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http://www.swcb.gov.tw
出國期間: 106/11/20 至 106/11/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振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分局長 其他
彭心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副工程司 其他
詹哲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副工程司 其他
吳志文 國立中興大學 副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社會企業最早起源於19世紀歐洲社會慈善的概念,定義是指解決特定的社會問題作為核心目標的創新企業組織,經由商業模式的營運,而非捐贈的方式在市場機制中自給自足,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也可以幫政府解決社會問題,平衡社會發展。 英國的社會企業經過多年來的發展,有相當完善的法規及政策支持以及後端的社會影響力評估模式SROI,更有全球最大的社會創業家支持平台UnLtd,全世界都面臨住家及地方設施老舊、居民及社區、身心健康、收入及理財、家人及朋友關係、自然環境保護、勞工與教育訓練、遺產和信仰等等的社會問題,這些社會經濟規模超乎許多人的想像,英國有超過16萬個慈善團體,76萬5,000的勞動市場,社會企業高達6萬8,000家以上,勞動規模約80萬人,為了解決這些社會問題,2012年成立6億英鎊的大社會資本,另也發行社會影響力債券。 國內的社會企業起步較晚,行政院103年核定社會企業行動方案(103-105年),各相關部會積極推動法規、平台、資金及育成等策略,農村社區面臨的人口老化、農業缺工、長照、青年留農、農村產業等課題似也可以從社會企業方向努力,農村社區企業經營輔導計畫之社區回饋方式(提供就業績會、認養農村公共設施、老人照護等),也是屬於社會企業的一部分,行政院期許國內的社會企業雖然還在萌芽階段,但在產官學研及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下,可以持續創新、成長並穩健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1.駐英代表處, 2. MA in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Institute for Creative and Cultural Entrepreneurship,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3. 倫敦Spitalfields City Farm, 4. PWC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 5.Brigade, 6.大社會企業資本 (Big Society Capital)政府部門, 7. UnLtd(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業家育成中心), 8.Bristol社會企業城(英國社會企業之首都), 9. Bristol St. Werburghs City Farm。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社會企業,農村再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村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