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參加「SAE未來高效發動機清潔燃料技術研討會」出國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38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未來高效發動機清潔燃料技術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SAE未來高效發動機清潔燃料技術研討會」出國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60385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1/03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106/10/17 至 106/10/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中邦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員兼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由美國自動車協會(SAE) 舉辦之國際燃料和潤滑油會議,每年就燃料和潤滑油的最新進展和新興技術進行論文發表及研討;本年度並新增以清潔燃料為主題的演講及技術論壇,廣泛探討未來高效發動機清潔燃料趨勢與相關技術。受限於公司原編定預算,本次出國僅參加在2017國際燃料和潤滑油會議之後,同場舉辦的「未來的高效率發動機清潔燃油論壇」。本次論壇安排演講者包括: 沙特阿美石油集團(Saudi Aramco)、英國 Ricardo、日本Mazda汽車、Afton添加劑、Shell石油以及美國國家實驗室學者專家等。 排放法規的收緊以及多國禁售燃油車的聲音使得傳統內燃機尤其是柴油機的處境日漸艱難。「未來的高效率發動機清潔燃油論壇」專家學者普遍認為: 在交通運輸領域,高效率和低碳能源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儘管全球車輛排放法規逐步加嚴,滿足真實道路排放法規仍具挑戰 (導使各國陸續導入PEMS相關法規)。就短期間來看,柴油發動機仍將繼續使用柴油,主要是原始設備製造商對現有的柴油技術投入太多,利益相關者不會輕易改為投注GCI技術或其他替代能源車輛之生產 (現有柴油技術及相關投入較為薄弱地區, 如中國大陸, 未來或許更容易跨入此一市場)。 而為因應未來內燃機之在減排和提升能效方面之進一步優化,燃料規格和發動機要求之間的不匹配將需要被重新檢討改善。例如需要修改汽油抗爆震規格,提高汽油的抗爆震值(高RON,低MON)會使得發動機效率更高;而通過預混壓縮點火(PCI)運行,可以更容易地解決柴油發動機的NOx及碳煙問題;而汽油壓縮點火(GCI)或 Octane on demand(OOD)引擎提供了這樣的前景。 動力總成先進的內燃機和電動汽車是輕型車輛未來的關鍵;而低碳高密度燃料和廢熱回收是未來重型動力總成的關鍵要素(增加低碳燃料的重要性)。 考量各國致力推動車輛發動機全面電機化現況,儘管內燃機面臨監管、燃效限值等多方面的挑戰,而電動汽車也在續駛里程、成本、耐用性方面有待改進,應平衡兩者,目前針對內燃機的政策環境並不太友好,但它是有必要存在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SAE未來高效發動機清潔燃料技術研討會,中國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高效發動機,清潔燃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交通控制系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