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日本里山倡議推廣暨綠色農遊輔導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96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里山倡議推廣計綠色農遊輔導之研究#
報告名稱: 日本里山倡議推廣暨綠色農遊輔導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60296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2/06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106/09/09 至 106/09/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義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推廣課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業已針對日本滋賀、京都、大阪、奈良等地之里山地區進行綠色農遊觀摩與訪問,滋賀縣部分係訪問Tour du lac公司秘書川口洋美女士,除了解該公司營運狀況與成立宗旨外,更探究其如何連結琵琶湖西岸周邊里山資源,與協助在地農友規劃套裝行程(如橋板體驗、湖畔輕騎、梯田風光、在地信仰與風味美食等),亦從中剖析其市場區隔與經營定位。京都府部分,拜訪綾部市農家民宿(Satoyama Guest House Couture)主人工忠照幸夫婦,並就綾部市移居政策與當地里山倡議與綠色旅遊推動情形進行訪問,探討ITurn、UTurn、VTurn三種移居者間之差異,另亦經由水源の里地區性組織的成立過程,瞭解工忠先生如何與周邊聚落連結互動,以藉由觀光遊憩的規劃,讓更多遊客願意探索農村價值,帶動地區農產業的活絡與半農半X(甚至更多X)的生活模式。奈良縣部分,係至明日香村拜訪在地青農迫田晃亘先生,訪問其如何與在地觀光協會合作,以及食農教育之運行方式(包含主要客群、體驗規劃與營運收益等),另迫田先生也介紹由當地青農與移居者共同成立的飛鳥農民市集(Asuka bio marche)與農協成立之直販所有何差異,並說明政府部門係如何與當地居民協力,共同將著名的水梯田景觀(稻渆棚田),利用食農教育與主題地景的方式來復興飛鳥文化與推動地方經濟,讓來訪民眾除了欣賞美麗的里山地景外,更能沈浸於日本飛鳥時代的文化氛圍。而大阪府部分,則觀摩御堂筋地區最有名的農夫市集,並從中觀察其顧客組成樣態、市集商品之陳列、種類、來源及價格等策略,以期提供台灣眾多農夫市集經營方向與市場定位之參考依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滋賀縣大津市-lac du biwa公司,京都府綾部市-Satoyama guset house,大阪府Odona農夫市集,奈良縣明日香村。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里山倡議,農業旅遊,綠色旅遊,食農教育,日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休閒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