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銀行

金融科技破壞式創新:重塑金融與監管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50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SEACEN舉辦之金融科技破壞式創新:重塑金融與法規#
報告名稱: 金融科技破壞式創新:重塑金融與監管
電子全文檔: C1060250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0/12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6/07/11 至 106/07/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怡伶 中央銀行 業務局 二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金融業務與科技結合,雖有助於提升金融服務效能,惟其潛在的資訊科技風險及作業風險,較傳統金融服務更為顯著,且其傳遞途徑更難掌握,可能隨時發生,對監管者與業者而言,為一極大的挑戰。因此,金融科技帶來的效益(效率與透明度)及風險(網路或委外),究竟孰輕孰重,目前已引起國際組織關注,開始著手以金融穩定為前提,進行觀察與研究。 在金融科技發展範疇中,DLT被認為最具發展潛力,可能對現有金融業務模式產生重大影響。國際上對DLT技術的應用,多認為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應用效果仍待實證,尤其在處理速度、隱私保護方面有疑慮,距離實際應用,存在許多問題尚須克服。DLT一旦發展成熟,支付可能成為首先應用的領域,導致用戶對傳統金融中介的依賴程度降低,其效果對金融穩定的影響尚不明確,但在支付系統監管方面(如結清算最終性的界定等),必然形成重大挑戰。 有鑑金融科技蓬勃發展,各國面臨須在確保金融體系穩定的同時,又要促進其發展,結果常陷入兩難;目前金融科技國際監管趨勢,著重於建立金融科技監管架構,並利用監理沙盒,展開與業者對話,瞭解新科技產生的風險變化,以保護消費者權益,又因去中心化架構的興起,跨國監理是未來的監管重點方向,且應密切關注對金融穩定的影響。在此諸多變化的金融環境,監管機關面臨監理轉型的情勢,應適時引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強化監管效能,監理科技是新興的監理利器。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金融科技中心LATTICE80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金融科技,監理科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支付與清算系統之營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