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馬來西亞國際交流考察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324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馬來西亞國際交流考察計畫案#
報告名稱: 馬來西亞國際交流考察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232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9/28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出國期間: 106/07/03 至 106/07/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信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全球化的趨勢促使各國間的交流合作愈行密切,我國行政院依據「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著手推動「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為能落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強化國際化交流合作並開拓管理學院未來在馬來西亞的生源,增加管理學院南向合作的機會,為本次前往馬來西亞進行國際交流之主要目的。此行之心得與建議包括:1.在本次的國際交流考察中發現,馬來西亞的僑胞對於我國極具向心力與肯定,對於新南向政策推展具有正向影響,從彰師大管院為僑胞服務的角度、國際化的面向與配合國家政策來看,極具發展淺力。2.中國大陸的廈門大學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雪邦沙叻丁宜打造了一所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Xiamen University Malaysia Campus, XMUM),在當地的招生越來越受歡迎,成為彰師大管院開設境專班、來台就讀招生與教育資源投入的考驗。3.馬來西亞的台商與華人對於接受台灣的高等教育表達肯定與正面的態度與期望,可成為我國推廣教育推廣的重要國家。4.透過馬來西亞當地的成功人士所建構的人際網絡,對於彰師大管院在當地駐點、產學合作、建教合作、推廣教育與當地政府間的合作交流,具有相當大的助益。5.彰師大馬來西亞各校友會分支的組織與運作,對於彰師大管院在當地的教育推廣與招生發展具有可預期的貢獻。6.相較於馬來西亞國民型中學,馬來西亞的獨立中學是極具開發潛力的市場;董事會、校長與校內主管是關鍵的關係人。7.吉隆坡大學對於各項師生交流與學校或管院層級的合作具有樂觀的看法;其並提出透過課程移地教學與協同開課,以及兩國的產業與學校共同進行產學合作等的倡議與提案。8.馬來人的推廣教育市場一直是國內高教體系較難以切入的一環,未來可以透過適當的管道嘗試突破,是較為可長可久的彰師大管院與馬來西亞高等教育接軌的合作策略。9.彰師大進修學院駐馬來西亞推廣教育執行長對於彰師大管院具有實質性的助益,應可增加互動以達成效。10.建議彰師大管院與進修學院應可與吉隆坡大學合作在吉隆坡市中心的國際辦公室大樓駐點,以能進行更具體與實質的國際交流與兩校師生進行各項合作暨推廣教育。11.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與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對於管理學院系所駐點推展管理學院相關招生、開班、與教學教育推廣事務之發展相當有幫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吉隆坡大學、國民型中學、獨立中學、臺灣高等教育展、彰師大校友會、留台聯總、彰師大駐馬來西亞執行長-拿督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彰化師範大學、管理學院、新南向政策、馬來西亞、吉隆坡大學、國際交流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高等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