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06年度香港群育學校參訪考察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21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6年度香港群育學校參訪考察#
報告名稱: 106年度香港群育學校參訪考察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60221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7/14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出國期間: 106/05/21 至 106/05/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國隆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組長 其他
孫旻儀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科長 其他
陳嬿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專員 其他
謝裕程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商借人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落實十二年國教「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的理想,並促進國內中介教育邁向精緻化與系統化的新里程,使中輟預防與復學機制更加完善堅實,不僅實踐將「每個孩子帶起來」的教育情懷,也能間接穩定社區中功能困難的家庭。雖國內中介教育的重要性能獲得普遍認同,許多學校教師與民間機構也抱持教育愛的熱忱持續投入,然仍有限制和困境亟待突破。故參訪團隊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楊組長國隆率隊於2017年5月21至24日為期四天中,參訪中介教育實施數十年且積極運作的香港群育學校和兒少安置中心(家園)。行程包括:參訪4所群育學校和5所兒少安置中心(家園)機構,並與超過20位實務工作者(校長、院長、教師或社工師等)及6位引導學生座談及個別會談。再就學生來源及特性、中介教育理念、學生在學校與在中心(家園)的生活環境、師資團隊、課程教學、學園的家舍管理與輔導、如何建立積極友善和正向改變的生活環境與代幣經濟制,和家園(中心)和學校以及跨專業的合作,分論其學校的設施與運作。復就個人目標和回歸主流成效評估、對畢結業生的追踨輔導、經營的挑戰、委辦與公辦民營(資助)和督考、群育學校家庭外展的延申功能、群育學校的特色—特殊教育化的中介教育群育,及學校的特色—漸層差異化處遇的中介教育,分論群育學校的成效、挑戰與特色。並就考察研析所得,針對我國中輟中介教育及群育學校實驗模式之定位與資源提出反思。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陳南昌紀念學校,瑪利灣學校,盛德中心學校,明愛培立學校,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服務處深水埗家庭服務中心(天水圍兒童之家)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群育學校,中介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民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