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交通部觀光局

地質公園營運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動與生態旅遊發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13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地質公園營運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動與生態旅遊發展#
報告名稱: 地質公園營運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動與生態旅遊發展
電子全文檔: C1060132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8/09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觀光局 http://taiwan.net.tw
出國期間: 106/05/07 至 106/05/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廣宗 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處長室 技正 薦任
李進益 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企劃課 課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本處許技正兼莒光站主任廣宗偕同李課長進益等2人赴馬來西亞蘭卡威參與-地質公園營運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動與生態旅遊發展活動,參訪馬來西亞蘭卡威世界地質公園(LANGKAWI UNESCO GLOBAL GEOPARK KEDAH, MALAYSIA),藉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地質公園辦理之「地質公園開發與管理」特別講習班第二期-遺跡開發與地質旅遊課程(2nd Regional Training Courses On UNESCO Global Geoparks 8th -12th May 2017“GEOPARKS DEVELOPMENT & MANAGEMENT” LANGKAWI UNESCO GLOBAL GEOPARK,KEDAH, MALAYSIA Special Workshop:Geosites Development & Geotourism”)與相關國家地質公園會員國家交流地質公園營運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動與生態旅遊發展經驗,俾利推廣馬祖地質公園營運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動與生態旅遊發展,以吸引國內外旅客來馬旅遊規劃參考。 綜整本次活動心得及想法,收穫如下: 一、針對目前臺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除了演講、座談會外,可否結合課程內容,以類似「公民咖啡館」形式進行小組討論,強化學習成效。 二、對馬祖地質公園長期推動而言,所有自然、人文等相關研究成果的整理、蒐集與展示,是相當重要的工作。而這些成果如何延伸到當地居民並透過社區運作形成社區公約,轉化為永續發展的行動方案,課程、講座及工作坊要能持續性推動。 三、工作坊的助教人力及能力要足夠,各小組的討論及互動才能順利展開,而工作坊的參與度較高,也比較容易讓參與者吸收課程內容。 四、參加本次課程國家以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為主,因國情不同,地質公園的推動模式也不同;日前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後,未來國內地質公園發展該如何因應調整?而依文資法申請指定的地質公園,保育之外的永續發展又該如何規範?這些都可以由各國經驗中借鏡,來調整馬祖地質公園的推動方向。 五、持續在地化深耕,結合民眾及社區參與,推動馬祖地質公園建設,並完成環境教育設施場域認證;藉由體驗光觀,點亮村落等具體行動,輔導並發展具地方觀光特色產業,深化生態旅遊,擘劃馬祖可長可久永續發展概念。 六、應用心規劃並凸顯馬祖獨具之特色景觀,吸引國際旅客蒞馬祖旅遊-南竿的仁愛、津沙、牛角等社區;北竿的芹壁、坂里等社區;東引的東湧社區;東莒的福正、大坪社區;西莒的青帆、田沃、西坵社區,均是發展馬祖地質公園的在地潛力社區。這些聚落社區所擁有的自然資源及人文襲產,可以擦亮馬祖自然和人文的地景美學進而創造永續的在地社區,同時勾勒出深度旅遊經濟的一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地質公園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地質公園,永續,網絡,工作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國家風景區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