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

新加坡兒少保護評估工具與實務經驗國際交流活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102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新加坡兒少保護評估工具與實務經驗國際交流活動#
報告名稱: 新加坡兒少保護評估工具與實務經驗國際交流活動
電子全文檔: C1060102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6/03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6/05/01 至 106/05/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辜煜偉 衛生福利部 保護司 科長 其他
陳映竹 衛生福利部 保護司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自100年起積極與美國研究機構合作引進兒少保護結構化決策模式(Structured Decision-making Model,簡稱SDM),協助社工人員在兒少保護各服務階段有系統性的評估工具支持專業決策,以維護兒少權益。相較我國著重於調查階段之SDM安全及風險評估工具開發,新加坡同步引進通報、篩案、調查、家庭處遇、返家等服務階段共7套評估工具,並辦理教育訓練及實際推行,相關政策推動經驗值得我國參考,又考量近年我國與新加坡兒少保護服務之國際交流頻繁,為進一步了解新加坡SDM評估工具推展情形與家庭處遇階段公私協力之相關經驗,以激盪我國兒少保護政策前瞻發展,爰辦理本次考察活動。 本次活動過程包括了解SDM家庭優勢與需求評估工具及家庭重聚評估工具之理念架構與操作模式、現行新加坡SDM安全評估與風險評估的實施情形、辦理SDM訓練研討活動之具體作法,並與新加坡兒少保護公私部門交流政策方案推動經驗等。整體心得與建議包括:結構化評估工具之推動應搭配提升社工實務會談技巧、兒少保護返家評估之評估重點與執行方式可再精進、跨網絡聯繫會議之形式與內容可更創新友善、以及持續結合國內兒少保護民間團體進行研發與資源連結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社會及家庭發展部(Ministry of 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新加坡兒童會(Children's Society)「VOX少年服務中心」,新加坡Big Love兒少保護專責服務中心(Big Love Community Based Child Protection Specialist Center)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兒少保護,兒少虐待防治,兒少保護結構化決策模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家庭暴力防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