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

於缺乏水文觀測資料下估算設計參數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02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於缺乏水文觀測資料下估算設計參數#
報告名稱: 於缺乏水文觀測資料下估算設計參數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029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1/26
報告書頁數: 4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105/10/29 至 105/11/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鄒侑達 經濟部水利署 工程事務組 副工程司 其他
陳彥旭 經濟部水利署 第九河川局 正工程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利環境教育學院(UNESCO-IHE)位於荷蘭台夫特(Delft),於105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開設「Where there is little data: How to estimate design variables in poorly gauged basin」兩週短期課程,教授水文規劃設計的理論及R軟體實機操作,進修期間除學習相關新知外,並利用課餘時間向當地的專家學者請益水利相關議題,還有參訪重要水利設施馬仕朗防潮閘(Maeslant Barrier) 及世界遺產小孩堤防(kinderdijk)。 對水利工程或是水資源管理而言,估算設計流量或是雨量永遠是一件困難的任務。原因就在於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uncertainties),且受限於觀測點的時間與空間限制,特別是在一個觀測站不多的流域或是觀測資料不長的情況下更是如此。但現在可以利用一些GIS系統以及水文統計方法進一步延展資料,以滿足規劃設計上的需求。 課程目標主要從理論開始講授逕流歷線、水文降雨極端值、平均年逕流量等,接著學習應用各種不同的統計方式,分別估算降雨量或逕流量,例如克利金(Kriging)內插法。以實機操作R語言程式軟體,應用理論介紹的統計方式,估算各項水文變數;另一個學習目標為應用較新的GIS軟體(QGIS)與數據並實機操作該軟體。 經由本次的短期課程能更清晰的了解如何從較進階的統計方式去估算設計流量,並了解不同統計方法之間的差異,例如以各站雨量資料去交互驗證,即可明瞭如何正確地估算目標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聯合國水利環境教育學院(UNESCO-IHE)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不確定性、克利金、逕流歷線、目標值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