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農業及農村發展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018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農業及農村發展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
報告名稱: 農業及農村發展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
電子全文檔: C1060018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1/20
報告書頁數: 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http://www.swcb.gov.tw
出國期間: 105/08/09 至 105/11/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廖思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工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專題研究以荷蘭為研究區域,探討該國因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等國際上重視的議題,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下,鄉村地區或農業發展面向之創新調適作法。 本專題研究採用個案研究(case study)法進行案例的探討及比較,選擇之案例主要位於荷蘭中部及東部之鄉村地區,或被農業區包圍、位於鄉村地區的小城市,依據不同的尺度選擇案例,藉由實地觀摩,或與規劃師、設計師、業主訪談,甚至群體討論等,實際了解計畫的背景、形成原因,以及計畫的執行內容,或推動過程,甚至是民眾參與的方式,或後續維護管理的方法。 選擇的計畫包括Room for the River Waal, Nijmegen、Room for the River IJsseldelta Zuid, Kampen Bypass、Redevelopment brooks and springs Apeldoorn、Building with Nature, Waterschap Vechtstromen、Park Lingezegen、Stad van de Zon (City of the Sun), Heerhugowaard、Sand Motor、Optimizing Miscanthus biomass prodution等,藉由前述案例,探討荷蘭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下,在農業發展、水治理、生態系統的健全、環境品質的兼顧等面向,藉由哪些作為來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 相關計畫從單一的功能性(mono-function)慢慢轉為多功能性(multi-function),至現在以更以自然平衡為導向的整合功能性(integrated-function),涵蓋面向複雜多元,因此在計畫規劃與進行之前,會依各區域自然條件與人文背景等,進行一連串、全面性的研究、評估,強調Design is the accumulation of knowledge,或是所謂evidence-based design,並依據研究結果,進行規劃設計,完工後,仍不斷的進行嚴密的監測、回饋。因考量整合功能性(integrated-function),因此即使是計畫背景以治水、安全、防洪為主,但在規劃上,也會考量功能整合,在解決水患的同時,也讓水與農田、生態、地景、產業發展等得以共存與循環調適,並且兼顧環境品質、景觀美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荷蘭Wageningen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荷蘭,氣候變遷,調適,整合功能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