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全球模式一週與月的系集統計結果輸出系統,提供機率、降尺度預報結果--熱帶季內振盪監測預報相關技術研發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7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5年度交通部出國專題研究計畫#
報告名稱: 全球模式一週與月的系集統計結果輸出系統,提供機率、降尺度預報結果--熱帶季內振盪監測預報相關技術研發
電子全文檔: C1050472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2/10
報告書頁數: 3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5/06/01 至 105/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雲蘭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科技研究中心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全球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強調需建立具有氣候韌性的社會,提供早期預警,一週以上的展期天氣預報(或稱為次季節預報)因此也愈來愈受到重視。熱帶季內振盪(MJO)是支持次季節科學預報最重要的物理基礎之一,各國所發展的數值預報模式也被期待能有效模擬及預測MJO,使能提供展期天氣預報的服務。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所屬的氣候預測中心在相關技術及預報服務應用產品的開發皆引領全球,職藉由獲得交通部出國專題研究計畫機會,選擇前往美國氣候預測中心(CPC)進行熱帶季內振盪監測預報技術研發,並在研究工作之外也安排參與該中心的例行預報討論會、訓練課程、研討會,及了解相關監測預報產品,特別是觀察學習基於科技前沿的氣候服務新產品。 專題研究主要成果有:(1)提出合適於東亞區氣候應用的MJO監測預報指標,(2)藉由研究提出MJO影響東亞氣候的有利類型及解釋MJO影響的途徑,及(3)了解氣候模式對MJO及關連天氣的預報能力。透過本次單位業務學習,了解到CPC的2項與次季節預報有關的預報服務產品,分別為CPC 實驗性第3~4週預報,及CPC 全球熱帶危險災害與助益預報產品(Global Tropics Hazards and Benefits, GTH)。此行更深刻認識到目前國際致力加強次季節預報能力所做的努力,我國也需積極面向次季節預報及應用服務的挑戰,建議強化重視一週以上展期天氣預報技術與服務產品的開發,以因應變遷氣候下對早期預警的需求。在MJO熱帶季內振盪監測預報作業上,建議除了使用目前慣用的指標外,可考慮也採用本次研習所發展的新指標。另,建議中央氣象局可發展對東半球亞澳季風區的熱帶危險災害與助益預報技術,藉由參與CPC GTH的次季節預報服務產品發展,並在既有的中央氣象局 TC Tracker基礎上與美國氣候作業單位加強持續合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所屬氣候預測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熱帶季內振盪,次季節預報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預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