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發展農企業競爭力多國考察研習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5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APO研習#
報告名稱: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發展農企業競爭力多國考察研習團
電子全文檔: C1050450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3/16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http://www.afa.gov.tw
出國期間: 105/12/04 至 105/12/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孝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作物生產組 視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農企業」是將企業化經營與管理理念引入農業,使農業成為個體企業化、產品商品化、工作效率化、目標利潤化及運作組織化之事業體,環顧各先進國家得知,當農業發展達一定階段時,農企業將形成風潮以促進農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面對全球經貿自由化、氣候變遷及資源分配不均,我國農業面臨的農業問題與競爭更加劇烈,公部門與私部門已經瞭解任何一方均無法獨自承擔起農業發展及社會經營責任,遂而開始尋求新的協力關係;此外,農業發展策略也從過去以提升生產力為核心理念,轉變為增加產業競爭力與附加價值,並且從中思考如何從政府、企業、農民團體及相關產業之間,加速資金、技術及人才等整合與流動,發展農企業創新經營模式促進農業轉型升級。 因此,創造一個對農企業發展的環境是必須要做的。為有效整合小農朝集中化、規模化生產,最快速與最大的推動力即是農政單位利用政策指導、技術輔導、建置專區及資源分配等公部門作為,帶領小農整合成為專業農並導入企業經營模式,透過合作方式加速生產結構改善與提高產銷效率。 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APO)於105年12月5日至12月9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發展農企業競爭力多國考察研習團」,計有亞太地區15個國家20名代表參加。本次研討會藉由授課、各國分享產業案例及實地參訪馬來西亞農業部所輔導之農企業,並以分組討論方式讓各國代表討論及知識交流當前農企業如何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協力創造更多、更好的農企業,以促進會員國農業發展。 我國這幾年已積極推動公私部門合作發展農企業,雖然推動進度暫時優於其他開發中國家,惟仍應以「轉型升級新農業」理念,結合時下新穎科技及產官學研等合作,持續朝農業智慧化及發展產業價值鏈目標前進,全面提升我國農產品全球競爭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雪邦縣農企業計畫農場,永久性糧食生產園區TKPM,馬來西亞農業、園藝暨農業旅遊展,關丹縣漁業綜合組織LKIM,Holstien牛奶公司,觀賞魚中心PIH,Ayer Keroh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APO,馬來西亞,公私協力,農企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企業化經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