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赴日本考察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相關計畫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1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考察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相關計畫#
報告名稱: 赴日本考察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相關計畫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50415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1/28
報告書頁數: 6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出國期間: 105/08/29 至 105/09/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雅嵐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老人福利組照顧發展科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在2000年4月,繼醫療、年金、雇用、勞災社會保險建置後,因應高齡化趨勢,發展出介護保險,透過保險制度、社會福利與醫療的合作,為日本的高齡者提供全面性、社區化的照顧服務。臺灣在長照2.0推動之際,藉由參訪希冀借重日本透過滾動式修正所整理的經驗、服務,反思臺灣如何建置符合國情的長期照顧服務。五天學習過程,從介護保險制度的沿革,看到日本面對長照財源、服務人力的不足,發展社區居民互助、自立的模式,以滿足介護保險無支付的服務項目。機構參訪,深感建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需要公部門、非營利組織、企業等共同參與,盤點並釋放可用空間,建構以人為中心服務體系。當從居民需求角度出發,服務因社區需求變化而發展,機構便能真正成為社區的一部分,不僅提高民眾對機構認同度,也降低對機構及接受服務的抗拒。如此民眾才能真正能透過社區整體照顧的力量,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終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社會福祉法人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社会福祉法人正吉福祉会,公益財団法人調布ゆうあい(yuuai)福祉公社,世田谷區社會福祉協議會,成城社區營造中心,千歲ふれあいの家,株式會社ラック 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ラックの空平井,社會福祉法人興望館,社會福祉法人 贊育會 東京清風園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社區整體照顧,日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老人福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