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地熱發電及儲能應用實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06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地熱發電及儲能應用實習#
報告名稱: 日本地熱發電及儲能應用實習
電子全文檔: C1050406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22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
出國期間: 105/10/03 至 105/10/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家成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再生能源處 規劃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前往日本參訪,與九州電力、J-Power、住友電工及北海道電力等公司,主要針對地熱發電廠規畫及相關設施進行了解,在規劃部分,因各地熱場址特性不同,應先充分了解當地的地理及地質環境,並做詳盡的地球物理探勘,及適當數量的試驗井,因地熱電廠開發前期的投資風險較高,鑽鑿生產井及回注井的費用也相當昂貴,故為避免減少鑽鑿無效井的數量,上述的前置工作需徹底進行。 在營運過程中,對於地熱田管理也至關重要,為避免產能逐漸下降,地熱田需進行循環式管理,從電廠營運後須監測地熱井狀況並進行分析,一段時間後更新地熱構造模式,再次進行數值模擬,調整最佳化地熱出力,若有必要時再鑽新井,按此流程循環檢視,以確保地熱資源永續經營。在電廠經營部分,在營運初期會在廠內留有值班人力,待電廠營運穩定之後(約2~3年),即可由附近較大的火力電廠進行遠端監控。 在儲能電池系統部分,為因應未來國內再生能源快速成長,勢必造成電力系統之不穩定,特別在獨立系統或小型電網如本國各離島區域,此問題更為顯著,故儲能設備就顯得重要,本公司應積極學習與了解儲能系統並啟動規劃。以目前儲能系統商品看來,無論在系統功能、施工建置及用地範圍等考量,貨櫃型的儲能設備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九州電力公司,電源開發株式會社(J-Power),住友電工,北海道電力公司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地熱發電、儲能系統、日本地熱發電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