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漏水損失降低技術實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56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德國供水損失策略聯盟舉辦之降低漏水技術課程#
報告名稱: 漏水損失降低技術實習
電子全文檔: C1050356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12
報告書頁數: 5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water.gov.tw
出國期間: 105/10/06 至 105/10/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昭賢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課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無收費水量(Non-Revenue Water, NRW)為進入供水管網的水量與向用戶收取水費的水量之間的差額,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在發展中國家每天有4,500萬立方公尺水經由供水管網漏水損失,而這些水量足以供應2億人使用。在亞洲城市的水公司,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估計每年的NRW為290億立方公尺,造成水公司每年損失近90億美元。因此,有效管理NRW已成為全球迫切的議題。 台灣自來水公司2015年之漏水率為16.63%,NRW比率為24.73%。依據經濟學人雜誌2012年所做全球綠色城市調查評比(Green city index),高於美國及加拿大地區27個城市2011年平均漏水率13%,惟尚低於亞洲地區22個城市2011年平均漏水率22%。「降低漏水率計畫(2013至2022年)」刻由台灣自來水公司積極辦理管線汰換、地理資訊系統建置、 檢漏作業、修漏作業及擴大民間參與技術服務等工作,預計於2022年將降低漏水率至15%。 德國供水損失策略聯盟於德國漢堡水務公司(Hamburg Wasser) 舉辦之降低供水損失策略及技術課程實習,實習訓練期間除講師專業課程內容,並輔以德國目前執行技術與現況分享,每段課程後均有案例練習及分組討論報告,加深實習者印象並學以致用。來自不同國家事業單位或水相關公司或集團人員,在報告中分享所屬各國(或公司)目前現況,並提出所遭遇問題或困境,經由專業講師及實習者互相討論及提供建議,讓彼此回歸各自工作崗位,在降低漏水損失方面均有相當大的助益。 實習心得與建議主要有下列四項:一、學習漢堡4%漏水率經驗,建議由材料品質、施工品質及水價著手改善;二、維持低漏水率,操作維護所需組織人力亦會減少;三、路平專案執行,閥栓孔蓋配合路平或下地,建議可參採閥栓基座與開關製作一體金屬套筒,減少下陷疑慮,並於鄰近道路旁或建築物牆壁上,設置位置距離標示牌,協助工作人員快速確認位置;四、建議比照漢堡自來水博物館模式,設立具台灣特性的自來水博物館。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Hamburg Wasser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漏水,無收費水量,供水損失,檢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飲用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