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銀行

參加東南亞中央銀行研訓中心精選課程 「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管理」 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2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SEACEN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管理精選課程#
報告名稱: 參加東南亞中央銀行研訓中心精選課程 「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管理」 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0326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1/25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5/08/27 至 105/09/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碧純 中央銀行 經研處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課程主題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貨幣政策之挑戰」,包含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及其挑戰之相關理論研討,議題相當豐富,深度與廣度兼具,研習重點如下: (1)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已有顯著的變化。過去偏重利率工具以達成物價穩定目標,已轉變為同時採取利率與資產負債表的作法來達成多元目標;加以全球金融循環可能降低利率管道的有效性,亦弱化政策利率在貨幣政策傳遞機制的角色,增加貨幣與金融市場的風險,加劇央行的挑戰。 (2)金融危機之後,匯率變動對實質貿易的影響低於預期,加以匯率波動程度加劇,匯率對利差變動的影響縮減;新興市場國家多持有大量美元債務,擴大貨幣錯配,導致匯率變動產生順景氣循環效果。因此,金融危機之後的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匯率管道的角色應考慮其對貿易的影響弱化、對利差變動的影響縮減與匯率變動之順景氣循環效果。 (3)實證結果顯示,亞洲新興經濟體的總體審慎政策與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可能有相互抵消的情況,用以提振實質投資與經濟成長之寬鬆貨幣政策將有部分被總體審慎政策抵銷。貨幣政策與總體審慎措施之協調為央行面對的挑戰。 (4)金融危機後,銀行資金成本及銀行內部訂價是否發生改變,為當前貨幣政策傳遞機制中,分析利率管道有效性所必須加以考慮的重要影響因素。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南韓首爾東南亞中央銀行研訓中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貨幣政策,總體審慎政策,利率轉嫁效果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調節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