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金門大學

日本沖繩及其離島-城鄉與觀光建設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22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離島城鄉風貌考察#
報告名稱: 日本沖繩及其離島-城鄉與觀光建設
電子全文檔: C1050322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9/26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金門大學
出國期間: 105/09/04 至 105/09/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華嶽 國立金門大學 建築學系 副教授 教師
袁興言 國立金門大學 建築學系 助理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對21世紀的金門來說,城市化是她必須走的道路。然而,這種城市化的歷程絕對不是複製臺灣海峽兩岸的惡質經驗,而是需要找出一條尊重人文歷史、自然環境且建立特色的發展道路。讓金門的城市具有人文薈萃的氛圍、花園城市的景觀、文化創新的優勢及低碳健康的堅持,將會使這座島嶼充滿多樣的魅力。 不過我們必須承認,在當前的情境下,歷史保存與經濟發展經常被視為二個絕對對立的矛盾,而不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事實上,亞洲許多島嶼或歷史城市的發展模式,恰恰不是走上一般性的現代化道路。相反地,她們以歷史保存為基石,文化創意為手段,服務經濟為目的,成功地使自己在世界上占一席之地。印尼峇里島具有濃郁印度教景觀、熱帶島嶼風情的高級度假村,吸引了無數歐美、日本與臺灣遊客。 與臺灣近在咫尺的沖繩,昔日琉球王國的首里城,雖經二次大戰的破壞,但經過嚴謹的形制考證及恢復傳統的工法、材料運用,使得這座王城仍受到世界文化遺產的青睞,觀光客到此,不僅是欣賞宮廷建築與工藝之美,更是學習尊敬昔日這個「守禮之邦」的偉大文化。對於同屬島嶼的旅遊發展,也希望藉由遊程的體驗,從中學習遊程規劃、遊憩設備、停泊碼頭及人員服務等面向。另外,沖繩於二戰役對於其軍事遺跡、城鎮風貌營造等基礎建設,更可作為金門經濟發展良好結合的成功案例,我們希望從此次參訪活動的經驗,帶回可應用於金門城鄉景觀風貌營造,使其更具深度,進而增進在地人的歷史光榮感與文化認同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沖繩泡盛MASAHIRO展示廳、 舊海軍司令部壕及公園、石垣島八重山民俗文化村、鐘乳石洞、川平灣海岸遊憩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沖繩、城鄉風貌、軍事遺產
備註: 考察內容:日本沖繩、宮古島、石垣島三座離島城鄉風貌建設與戰地史蹟考察。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休閒觀光
施政分類: 都市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