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2016年第47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13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6年第47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
報告名稱: 2016年第47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
電子全文檔: C1050313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0/06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出國期間: 105/07/09 至 105/07/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明輝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簡任秘書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6年第47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由瑞士主辦,地點在蘇黎世,自2016年7月10日至7月17日為期8天。我國參加本屆競賽代表團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賈至達教授擔任團長,私立吳鳳科技大學蔡尚芳教授擔任副團長,並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賢忠教授等6人隨隊觀察,代表參賽之學生有國立武陵高級中學呂佳軒、彰化縣私立精誠高級中學許芳慈、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蔡沛愷、陳宣叡、及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吳祥叡等5人。 經過一個星期的艱辛奮鬥,代表我國參賽的5名學生,在87個代表隊398名學生參賽中全數獲得金牌,其中國立武陵高級中學學生呂佳軒更獲得最佳實驗獎,表現十分優異。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係於1967年首先由波蘭發起組織辦理,其目的在促使青年學生認識物理學在現代科學和技術領域中日增的重要性,同時也為促進物理教育經驗在國際間的交流。我國首於1993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在美國維琴尼亞州威廉斯堡舉行的第24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自1994年起正式組隊參賽,至今已參賽23屆。歷年參賽均獲佳績,近5年參賽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3名,其卓越表現,深獲國人及國際的肯定。由於教育部、各大學物理系所及各高級中學對此項培育計畫的支持與配合,藉由選拔培訓的過程,培育無數的物理人才,為臺灣的物理基礎教育與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主辦此項計畫的國立臺灣師大團隊為我國帶動基礎科學教育的貢獻有目共睹,值得讚賞;尤其帶領學生出國比賽期間,為了翻譯試題及評分討論,更是不眠不休,實應予嘉勉與獎勵。 世界各國政府對此項競賽都很重視,有的國家已成立常設的機構,專責辦理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人才培訓事宜,因而每年參賽成績都能數一數二。此種作法值得臺灣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CERN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圖恩城,史畢茲,因特拉肯,少女峰,瑞吉山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奧林匹亞,物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高中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