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家圖書館

范氏天一閣藏書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28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南京執行潘思源先生獎助本館專業研究人員專題研究案 #
報告名稱: 范氏天一閣藏書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50288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9/26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出國期間: 105/08/25 至 105/09/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圍東 國家圖書館 編審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為執行「潘思源先生贊助研究獎助計畫」,前往浙江寧波天一閣博物館進行學術考察及研究。天一閣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私人藏書樓,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三個私人藏書樓之一。范欽平生所藏各類圖書典籍達七萬餘卷。其中古籍文獻計有22,360種,含一級古籍166種(宋元)、二級古籍2,301種(明洪武元年至萬曆元年)、三級古籍5,735種(明萬曆二年至清乾隆六十年)、四級古籍14,095種(清嘉慶元年至清宣統三年)。所收藏圖書以方誌、政書、科舉錄、詩文集為特色。 研究天一閣藏書,可以對我國傳統學術的研究起到推動作用,並為當代學術研究提供寶貴的歷史資料,為當今圖書館的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借鑒和參考。本文僅對有關天一閣藏書的諸方面及其延伸的藏書文化進行研究,希望由點帶面,使對天一閣的研究能更加深入,並從中得出對現代圖書館的一些啟示。無論從中國文獻史和目錄學的角度,對天一閣藏書始末進行了系統研究,並詳盡分析了天一閣藏書在藏書史、文獻史上的影響並試圖以天一閣藏書文化為主體,透過個案研究,來對中國古代私家藏書文化進行整體剖析。 范氏天一閣藏書,在傳世的古籍中,具有一定的重要地位,其收藏之實際概況,早為學林各界所關注。本論文撰述主要鎖定天一閣藏書作為研究範圍,運用歷史、比較及內容等研究方法,進行歸納、整理與分析,期使該館所藏天一閣藏書的發展源流、收藏情況及內容、特色及學術價值能獲得較具體而有系統的評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天一閣博物館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天一閣博物館,善本古籍,范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學術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