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訪問德國農村競賽經驗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135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派員訪問德國金牌農村選拔及社會企業支經驗交流#
報告名稱: 訪問德國農村競賽經驗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501354_1.pdf C10501354_2.pdf C10501354_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9/16
報告書頁數: 5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http://www.swcb.gov.tw
出國期間: 105/07/01 至 105/07/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榮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組長 其他
陳希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工程員 其他
陳儀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工程員 其他
陳錦鈴 行政院 經濟能源農業處 諮議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透過「臺德社會經濟協會」之安排,考察位於北萊茵邦及萊茵蘭邦之農村地區,實地走訪近年參與競賽之農村,拜會農村競賽執行機關「聯邦農糧局」,並參與第25屆農村競賽聯邦級決選評審過程,擷取其寶貴經驗,全方位瞭解競賽對於農村發展之影響與效益,探究德國政府辦理競賽之研擬策略與核心意義,作為我國推動農村發展之借鏡,並提供制定相關政策與措施之參考。 從德國農村競賽可看出該政府對於農村未來之想像,德國以「我的農村有未來」,將永續性及未來性思維導入農村發展,每個農村的未來交由村民自行闡述並實踐,而透過競賽之引導與激勵,農村將有各種呈現自己未來之方式與可能性,有助於促進農村多元發展,也唯有仰賴居民自主維護,在政府資源匱乏或無法持續挹注時,才得以使農村永續發展;而農村競賽除給予居民練習社區營造與團隊合作之機會,亦可引導社區透過設立目標與方向,持續為達成理想中之未來,努力突破困境、改善現狀,而農村競賽評審之意見,更可回饋為農村成長之養分,使其透過持續參賽不斷進步。 另透過考察發現,人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是社區永續發展之根本,居民藉由組織與鍵結各式社團,凝聚並強化社區組織力量,並透過社區組織自主討論方式發現問題、挖掘農村優勢,凝聚共識解決問題並優化農村優勢之過程,培養出個人利益遠低於公共利益之人文素養,提高村民參與公共事務之力度,進而發現自我突破、成長、付出與實現之樂趣,而這亦是農村競賽評審團評選之核心準則。簡言之,農村競賽機制是場與自己競爭之比賽,評審及其他參與競賽之農村僅是分享與學習之對象。舉例而言,Benroth村考量10年、20年後村子人口結構老化問題,積極思考應對之策,透過營造三代同堂之優質環境,享受自我實現及擁有三代同堂之樂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參訪第25屆農村競賽銀牌北萊茵邦Achterhoek,Grieth,Vossenack,Eicherscheid,Blens,德國聯邦農糧局,北萊茵邦Benroth,Ruppichteroth,萊茵蘭普法茲邦Duchrot,萊茵蘭普法茲邦Flomborn。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德國農村,農村競賽,農村發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村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