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赴日本考察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暨風險評估運作機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11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考察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運作機制#
報告名稱: 赴日本考察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暨風險評估運作機制
電子全文檔: C10501128_1.pdf C10501128_2.pdf C10501128_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7/28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出國期間: 105/04/26 至 105/04/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維智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食品組 簡任技正 其他
林信堂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食品組 研究技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於2015年4月26至29日完成,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率領科技部、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衛生福利部人員共10人,本署由鄭維智簡任技正及林信堂研究技師參加,派赴日本東京考察日本食品安全評估機制,在駐日代表處及日本交流協會之安排下,與日本政府食品安全相關主管包括內閣府食品安全委員會及消費者廳、厚生勞働省、農林水產省等日本中央政府機關進行對話與座談流。本次考察日本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之精進、政府組織再造,及導入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機制之運作方式與現況,與日本政府出席人員有深入交流。 日本歷經食品安全重大事件後,痛定思痛,於2003年成立食品安全委員會迄今已12年,委員會擔任最重要的風險評估任務,迄今完成之風險評估件數已經超過2,000件,委員會也會就各界所關注的議題主動研究及調查,風險評估結果也藉由各種與民眾接觸的介質溝通,包括臉書、電子雜誌等,甚至由食品安全委員會委員親自上場與民眾面對面溝通,達到最好的效果。在國際合作部分,食品安全委員會亦積極與各國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與國際重要的風險評估機構相互交流及召開討論會議,提升風險分析的能力,使食品安全委員會之能力與世界同步。難能可貴的,日本在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領域的努力持續進行,2013年並創刊食品安全期刊,藉此網羅更多對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有興趣的學者,創新風險評估的方法,精益求精。 風險管理、風險評估及風險溝通已經在日本建立良好的操作模式,包括厚生働省、農林水產省、環境省及消費者廳均能就風險因子向食品安全委員會提出評估要求,評估結果作為風險管理機關擬定政策及管理措施之重要參考,也是風險溝通的重要資料,其運作模式足資參考。 本報告並就考察結果,建議參酌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及歐盟食品安全局之運作精神,建議於行政院下設食品安全委員會,就各部會所進行之評估結果,職司獨立之審查及溝通工作,發展屬於我國特有之彈性而獨立之風險評估機制,為我國風險分析之改革立下里程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於日本交流協會與相關機關官員座談,包括内閣府食品安全委員会、農林水産省、厚生労働省及消費者庁。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風險管理、風險溝通、食品安全委員會、歐盟食品安全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食品衛生
施政分類: 食品衛生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