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能源局

2015日本新電力及節能技術交流訪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38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5日本新電力及節能技術交流訪問#
報告名稱: 2015日本新電力及節能技術交流訪問
電子全文檔: C1050038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2/17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
出國期間: 104/12/14 至 104/12/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全能 經濟部能源局 局長 其他
高淑芳 經濟部能源局 副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與我國同為天然資源匱乏、能源高度依賴進口之島國,且臺日兩國地緣接近,雙方經貿往來密切,藉由本次參訪期能引進日本先進技術對我國投資之機會,提升我國能源關鍵技術能量,有助我國持續發展新及替代能源,健全我國能源管理制度,達到開發能源與節約能源雙重目標。 此次訪問行程主軸為日本新電力及節能技術交流,參訪日本節能中心、電力中央研究所、東芝公司、早稻田大學EMS實證中心等單位在電力及智慧電網技術的發展,並對能源管理技術、提高再生能源併網的相關發展技術進行交流;另拜訪日東電工、日本電產株式會社、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環境方案公司東京汐留展示館、東京都市熱供給株式會社晴海地區示範場域及東北大學,就高性能薄膜材料技術、高效率馬達技術、LED照明技術及區域冷暖供應系統進行參訪,雙方除進行技術交流外,更希望能以台灣的創新研發成果,吸引國際廠商於台灣投資,並成立國際研發中心的目標努力。 本次參訪針對日本政府及企業積極推動節能的做法印象極為深刻,節能推動的效應除政府訂定明確的施行政策及規範外,企業的配合度及自主配合意願,才是節能策略能否發揮功效及成功的主因,因此唯有從生活中即建立節能的自主意識,才能有效全面推廣施行。我國部分節能做法與日本雷同,不論在推動產業節能1%之規定或能源大用戶節能管理,甚或於能源管理人員的設置,都有值得相互學習及觀摩之處,未來可透過互訪交流,針對特定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在節能政策及節能技術面上進行合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節能中心(ECCJ)、電力中央研究所(CRIEPI)、東芝公司(Toshiba Corporation)、早稻田大學EMS實證中心(The EMS Shinjuku Demonstration Center, Waseda University)、日東電工(Nitto Denko Corporation)、日本電產株式會社(Nidec Corporation)、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環境方案公司東京汐留展示館(Panasonic Tokyo Shiodome Building)、東京都市熱供給株式會社晴海地區示範場域及東北大學等九個單位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節約能源,LED照明,智慧電網,需求面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節約能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