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家發展委員會

法國國營事業管理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28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法國國營事業管理制度考察#
報告名稱: 法國國營事業管理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0028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29
報告書頁數: 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4/11/05 至 104/11/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忠真 國家發展委員會 管制考核處 專門委員 簡任
石慧芳 國家發展委員會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法國是歐洲國營事業最多的國家,由於90年代至2000年期間爆發國營事業管理醜聞,法國爰將國營事業管理與公共投資功能分開,並基於專業化經營、去政治化及提高效率的考量,於2004年成立國家控股機構(APE)管理國營事業,而其2014年投資組合以電力、天然氣、電信、鐵路及郵政獲利最多。近年法國國營鐵路集團也重整組織架構,積極提高營運效率與營收。相較於國內國營事業之管理制度,法國的國家控股機構在國家產業發展上扮演之角色,以及其與國營事業主管機關及各國營事業的關係,實可供我國借鏡與參考。 透過本次拜會法國的國家控股機構,瞭解法國政府以持股與併購策略影響法國產業發展政策,並過問國營事業採購、預算、用人等,且事業重要的決定未經APE同意不得採行;另透過與生態‧永續發展暨能源部,以及法國國營鐵路集團的簡報座談得知,法國鐵路票價不僅每年調整且包含交通稅,並基於環保採取多式聯運;法國郵局不僅以自助式設備減少人事開支,甚至運用據點多的優勢,代領代送處方藥。此外,法國主管機關對於國營事業的績效評估指標則著重民眾關切的安全、清潔與準時度等。法國政府對國營事業的管理與經營方式,以及推動改革之機制與作法,可供我國後續推動國營事業工作考成制度變革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法國財政暨公共帳目部(Ministère des Finances et des Comptes publics)與經濟、工業暨數位部(Ministère de l’Economie, de l’Industrie et du Numérique)共同管轄下之國家控股機構(Agence des Participations de l'Etat, APE)、法國生態‧永續發展暨能源部 (Ministère de l'Ecologie, du Développement Durable et de l'Energie, MEDDE)轄下之基礎建設‧交通暨海洋總局(La Direction Générale des Infrastructures des Transports et de la Mer, DGITM)、法國國營鐵路集團(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çais, SNCF),以及實地訪視法國郵局(La Poste)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國營事業,國營事業管理,國營事業績效評估,工作考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產業管理
施政分類: 國營事業考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