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美國西北太平洋區域之森林健康與生態管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1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奧瑞岡森林研究中心研習#
報告名稱: 美國西北太平洋區域之森林健康與生態管理
電子全文檔: C1050012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1/17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05/04/18 至 106/01/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嘉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目的 美國的奧勒岡州是全美森林資源最豐富且造林業最盛行的區域之一,林業爲該州創造不可忽視的產值,主要的造林樹種為花旗松、美國黃松等樹種,前者是美國產值最高的造林生產木,然而在奧瑞岡州生產力最高的海岸林區域,近年來花旗松的樹冠層受到一種真菌性的病害感染嚴重,該種真菌(Swiss needle cast , SNC)會造成花旗松落葉,影響花旗松的生長量甚鉅,本次研習目的乃加入當地的研究團隊,學習觀摩樹冠層病害研究。此外瞭解當地林業管理單位於不同氣候區,如何採用符合生態原則的管理措施來維護森林健康。 過程 此次研習,職實地參與許多奧瑞岡州立大學(OSU)以及環保署(EPA)在當地所進行的研究專案,就近與專家學者學習森林病害管理與森林微氣候監測技術,研究顯示,樹冠層的結構及微氣候變化,對SNC的染病嚴重程度有顯著的影響,而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所導致的極端氣候事件,以及外來入侵種病蟲害,也對當地的森林造成程度不一的衝擊,此外,氣候變遷與林火、森林病害之間更有著極為複雜的交互關係存在。 心得 雖然台灣於1991年禁伐天然林之後,林木生產已非本國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然而奧瑞岡州以及美國西北太平洋岸區域PNW,對於森林的管理、微氣候的監測、病蟲害的防治仍有非常值得學習與借鏡之處,尤其在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事件增加,以及國際間物流往來頻繁,採用兼顧生態的森林管理方法以增加森林的韌性(抗病、防火),顯得日亦重要。 建議事項 由於全球暖化及國際物流往來頻繁的影響,台灣山區尤其是中高海拔針葉林區域,遭受入侵性病蟲害的威脅機率將會增加,乾燥區域的松林則在極端氣候的乾旱趨勢下,也將可能有更具威脅性的林火發生,建議針對國際間尤其是溫帶區域主要針葉林病蟲害,於台灣高海拔區域森林進行調查監測,以預防病害的大面積難以挽回的災害發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奧瑞岡森林研究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森林樹冠層,微氣候監測,樹木病害,生態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林務
施政分類: 森林保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