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

被害人在刑事訴訟法上之權利-以被害人訴訟參加為中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7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報告名稱: 被害人在刑事訴訟法上之權利-以被害人訴訟參加為中心
電子全文檔: C1040479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2/07
報告書頁數: 7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3/09/19 至 104/09/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河山 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 主任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被害人參加制度要能夠確實且順利的施行,須有希望實現此參加制度原動力的被害人存在,且被害人應體會參加制度的旨趣、內容,而有關運用此制度的法院、檢察官及辯護人亦應了解此制度的旨趣及內容,並努力依照此制度之旨趣來為訴訟活動。然而我國國情與德國及日本等國有相當大之差異,日本就此制度施行以來,雖獲相當不錯之成果,但仍有許多困難尚需克服,且仍存有許多反對聲音,就我國來說,是否適宜導入我國尚非無疑,縱考慮引進,仍應廣納社會各界之意見及看法,並就我國特殊之國情作適宜之調整及設計配套措施,不宜貿然全盤引進。且就考量導入之時點,並搭配何完善之配套措施,及如何俢正始適合我國等問題,均有深究之必要。因此本文擬就以日本之被害人訴訟參加為中心,加以介紹及探討該制度之優劣點,並提出些許值得討論之問題點。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早稻田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犯罪被害人保護,被害人參加訴訟,人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人權保障
施政分類: 犯罪被害人保護及補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