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文化部

韓國出版及動漫畫產業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7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韓國出版及動漫畫產業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韓國出版及動漫畫產業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478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19
報告書頁數: 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 http://www.moc.gov.tw
出國期間: 104/10/14 至 104/10/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戴金蜜 文化部 人文及出版司 簡任視察 簡任
簡志維 文化部 人文及出版司 專員 薦任
羅正棠 行政院 科技會報辦公室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韓國的動漫產業蓬勃發展,並利用手機漫畫平台積極進軍海外,瓜分外國的市場及人才;相較於臺灣漫畫產業,刻正面臨外來漫畫長期占據市場、外國手機平台入侵,原創人才逐漸流失、數位漫畫商業模式尚待建立以及動漫畫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管轄等種種問題,國內漫畫家及業者皆寄望本部能考察韓國的作法,提出完整的產業振興措施。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本部於10月14日至10月18日派出參訪團前往韓國考察,期能瞭解韓國政府輔導漫畫產業之政策及措施,並瞭解手機漫畫等數位內容在韓國的發展情形及其商業模式。 本次考察韓國漫畫影像振興院等設施,參訪團瞭解韓國政府以傾國之力,投入大量資源大力支持漫畫、動畫等內容產業,值得我國政府借鏡,本報告建議應設立一個專門據點「漫畫基地」,提供創作資源及環境,讓漫畫家進駐創作,強化創作端的產製能力,並展售臺灣原創漫畫。此外,應仿效韓國設立國家級的漫畫博物館,可參考韓國富川的經驗,評估與地方政府合作,營造一個在腹地、交通便利性及展示內容皆為國家等級的動漫展示、人才培育及數位典藏的空間,帶動整體產業的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大田市舊忠清南道廳(第16屆國際漫畫家大會)、世宗大學、lezhin漫畫娛樂公司、京畿道內容振興院、漫畫趣味路、首爾動漫中心、韓國漫畫影像振興院、韓國漫畫博物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第16屆國際漫畫家大會,韓國漫畫影像振興院,韓國漫畫博物館,手機漫畫,漫畫產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出版
施政分類: 出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