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主計總處

澳洲常住人口推計技術及人口普查資料蒐集方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57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澳洲研習「常住人口推計技術」/「澳洲常住人口推計技術及人口普查資料蒐集方法」#
報告名稱: 澳洲常住人口推計技術及人口普查資料蒐集方法
電子全文檔: C10403575_5236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1/18
報告書頁數: 9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104/09/06 至 104/09/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雅惠 行政院主計總處 國勢普查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人口及住宅普查係蒐集常住人口之質量、家庭結構、就學就業及住宅使用狀況,惟其每十年辦理一次且國內無其他相關常住人口資料,非普查年期間國內與人口有關之統計皆以戶籍人口資料為主,舉凡就業率、失業率、人均GDP皆以戶籍人口為母體,然而,由於近年戶籍人口移至外縣市、海外工作者增多,戶籍人口已無法真實反映國內的經濟活動人口,是以,刻正研究常住人口推計方法,爰赴澳洲統計局了解常住人口推計技術,期能有效精進本國常住人口推計之研究。 澳洲統計局自1981年開始辦理常住人口推計,目前已有完善推計制度。推計方法分為普查年推計及普查中間年推計,普查年推計人口係從普查人口資料析出並補充及回推調整而成,形成基礎人口;普查中間年推計係應用人口變動要素合成法,更新基礎人口。為兼具資料發布的時效及品質,統計局制定一套完整人口之修訂進程,分為初步、修訂及最終推計階段,並在普查年時重訂基期人口,由普查中間年誤差重新調整過去中間年人口。 各人口變動要素的推導,出生、死亡人口應用擴大因子,解決延遲登記的問題;國際淨遷徙人口在最終推計階段係應用12/16規則,初步階段應用一年前的遷徙調整值;有關州/領地間淨遷徙人口,在普查中間年期間係使用醫療保險登記檔與普查間的關聯性所建置的模型及國軍資料檔,並結合前普查年情境分析所篩選的首選模型進行推計,普查後會重新檢討模型並推導過去5年來的州/領地間淨遷徙人口。另統計地區人口在普查中間年係應用迴歸模型推導。至常住人口資料出版,每季主要發布人口總數及州/領地地區人口,每年發布統計地區人口。資料在網站上的呈現,著重以視覺化圖表展現,在以地理空間統計圖結合統計表的展示上頗有成績。 澳洲2016年人口普查預計約8成地址採郵寄上網碼,鼓勵受訪者依上網碼登入統計局網站填報網路調查表,因此確保郵寄地址的品質、規劃周延的稽催程序及完善的網路填報系統為本次普查首要之務,網路填報系統擬規劃在手機、平板電腦及桌上型電腦等設備皆可適用,在問項設計也朝簡化及易讀性之理念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澳洲統計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常住人口推計,人口普查,人口及住宅普查,Estimated Resident Population,Census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戶政
施政分類: 人口政策
回頁首